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徐钟生参赞在第75届联大二委审议“保护全球气候”决议时的解释性发言

2020-11-25 11:50

主席先生,

  气候变化事关人类前途命运和生存发展,是全球共同挑战,各国应合力应对。中国、日本和韩国等近来先后宣布提高国家自主贡献水平、碳中和等新举措,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出现积极势头。国际社会应乘势而上,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进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平衡推进气候减缓和适应,为全球共同行动注入新动力,取得新进展。

  关于个别国家提出表决执行段第10段案文,中方深表遗憾。有关表述为共识语言,以往不仅多次协商一致写入本决议,也写入了“世界蜜蜂日”、“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贩运”等多份联大决议,并协商一致通过。有关表述也体现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正确方向和客观要求。

  主席先生,

  个别国家声称有关语言“破坏会员国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能力”,我不禁要问,是哪个国家在联合国多次公开宣称2030年议程不具法律约束力、对其不构成新义务和财政责任。个别国家上述做法才是真正破坏国际共识和努力,实质性破坏国际合作氛围,赤裸裸地损害会员国发展能力。中方对这种在程序上、实质上均破坏会员国团结和共识的做法坚决反对。

  我们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以创新、协调、环境友好、开放和共享方式推进可持续发展三大领域工作。致力于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加速推进落实2030年议程等国际共识,实现共同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