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张泽鹏在第75届联大二委议题21:落实‘人居三’大会成果和加强人居署下的发言

2020-10-15 01:16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圭亚那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联合国“人居三”大会2016年通过的《新城市议程》,为未来世界城市发展指明方向,明确国际社会应走可持续城市化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城镇化发展道路。

  人居署是联合国负责协调人居问题的重要机构,牵头落实《新城市议程》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人居目标。中方支持人居署积极推动全球人居领域可持续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发展优先。建设美好人居环境是世界各国民众共同愿望。解决好人居问题是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大挑战。人居署应聚焦发展问题,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二是坚持以会员国为主导。人居署是政府间国际组织,其政策制定、议事决策等事务应由会员国主导。人居署应加强同会员国协商,提升为会员国服务的能力,确保人居署战略目标反映会员国发展需要和战略规划。三是强化自身作用。推动人居领域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国际统筹协调。人居署应严格落实授权,发挥优势,提高效率,全面推进落实2030年议程和《新城市议程》。

  主席先生,

  中国高度重视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是全球人居可持续发展事业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和贡献者。中国积极落实2030年议程和《新城市议程》,人居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中国推进人类历史最大规模城镇化进程,2019年中国城镇化水平超过60%,城镇化正进入转型提升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中国政府将以人民为中心、构建生态文明作为人居发展行动指南。2012年以来,中国城镇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人居环境极大改善、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推进。2012至2019年,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共4000多万套,惠及1亿多住房困难民众。2012年以来,中国围绕脱贫攻坚,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加快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展望未来,中方将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品质,建设美丽中国,也愿积极贡献更多全球公共产品,同各方共同建设清洁美丽世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