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何馥香参赞在“联合国第六届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利益攸关方论坛”第五单元:“新兴技术发展趋势、挑战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发言

2021-05-04 10:36

  主席先生

  感谢给我发言机会。我想借此机会分享几点关于新兴技术对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看法:

  第一,以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迅猛发展,正催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对人类生产和生活带来广泛深刻影响。新兴技术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新兴技术的运用能够为解决能源、交通、农业等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极大提高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能力。同时,新兴技术治理也面临赤字,带来一系列风险和挑战。如何更好开发、利用、治理新兴技术,最大限度发挥新兴技术作用,减小新兴技术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

  第二,中国高度赞赏联合国在新兴技术治理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联合国和秘书长高度重视新兴技术治理,秘书长成立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发布数字合作报告和路线图,任命一名助理秘书长作为技术特使,把利用数字技术并防范其风险作为联合国2021年十大重点工作之一,积极推动新兴技术国际治理。

  第三,要切实发挥联合国在新兴技术治理中的核心作用。联合国是最具代表性的政府间多边机构,具有在核能、外空等领域治理的丰富经验,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在新兴技术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同时,加强联合国与OECD、G7、G20和欧盟等多边机制在新兴技术治理中的合作和协调,广泛吸收多利益攸关方参与,形成新兴技术治理合力。

  中国坚决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支持联合国在新兴技术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愿与国际社会加强新兴技术合作治理对话,最大限度利用新兴技术带来的机遇,减小新兴技术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好发挥新兴技术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重要作用。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