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凌凤在第76届联大二委议题17:信息通信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和议题22:全球化与相互依存下的发言

2021-10-05 09:57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几内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追求,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凸显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及疫苗短缺、粮食安全、经济放缓等严峻挑战,各国人民热切盼望通过可持续发展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精诚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坚持依靠科技创新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坚持自主创新与扩大开放合作有机结合,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我们始终本着全球视野和开放态度,加强与国际社会在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合作,愿继续同各国分享科技创新战略规划、政策工具、管理模式、科技研发等方面有益经验,共同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不懈努力。

主席女士,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新兴技术为疫情防控、药物和疫苗研发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主席郑重承诺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支持中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和联合生产,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重要贡献。

信息通信技术和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际社会应积极推动信息通信技术和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数字化社会建设步伐,探索利用新技术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方通过成立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和世界5G大会等方式,致力于促进全球数字合作,弥合数字鸿沟。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该倡议紧扣疫后复苏的紧迫课题,着眼今世后代的可持续发展,重在解决好如何发展、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等关键问题。倡议秉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不让任何人掉队等核心原则,将减贫、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等作为重点领域,必将为各国合作开辟更大空间。

我们欢迎各国积极加入这一倡议,深化彼此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全球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等领域合作,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让科技创新成果公平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