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刘立群参赞在第76届联大二委议题18:宏观经济政策和议题19:发展筹资下的发言

2021-10-13 10:00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几内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尽管全球增长前景总体上有所改善,但各国复苏分化和不均衡现象更加突出。广大发展中国家受疫情冲击尤为严重,脆弱国家和群体面临艰难困境。

当前我们正处于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国际社会应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发扬团结合作精神,就抗击疫情、恢复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广泛凝聚共识,引领全球经济治理正确方向,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国应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通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等契机,采取行之有效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应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确保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应全面调动发展资源,利用好增发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落实好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等国际共识,为困难国家增加流动性。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实现复苏提供有力支持。

主席女士,

中国经过艰苦努力率先控制疫情,是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2.7%,回归稳定增长轨道,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同时,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支持各国抗击疫情和实现复苏。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我们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提供缓债金额超过13亿美元,并宣布未来3年再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中方将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已正式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将于今年11月举办第四届进口博览会,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讲话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我们欢迎各国加入倡议,共同推动全球经济疫后复苏、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共同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