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华成航在第76届联大二委议题20:可持续发展下的发言

2021-10-11 10:01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几内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前,世界正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多年发展成果“得而复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重重困难。国际社会应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努力目标。各国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资源投入,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让任何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各国应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充分挖掘疫后经济增长新动能,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应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全面落实《巴黎协定》,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承诺,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大支持。

今天,《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0P15)在中国昆明开幕,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方将积极发挥东道国和主席国作用,与各方共同努力,让C0P15成为一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盛会,推动全球生态环境治理迈上新台阶。

主席女士,

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2030年议程,取得显著成就。中国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伙伴国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推动设立可持续发展大数据研究中心和联合国全球地理知识与创新中心,助力各国落实2030年议程。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倡导各方合力应对挑战,促进疫后复苏,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重要倡议既是中国自身发展经验的总结,也体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求,是中方为国际发展合作贡献的重要公共产品。欢迎各方加入这一倡议,携手开创全球发展事业的光明前景。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