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刘彦明在第76届联大二委议题24:消除贫困和议题26: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和营养下的发言

2021-10-06 10:04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几内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持续冲击全球减贫事业,发展中国家遇到的困难尤为严重。根据最新《联合国秘书长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报告》,2020年全球新增贫困人口约1.2亿人,饥饿人口可能进一步增加至8300万到1.32亿人,多年来的减贫成果得而复失,如期实现减贫、消除饥饿等可持续发展目标任务更加艰巨。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国际社会应坚持发展优先,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将消除贫困和饥饿作为首要目标,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增强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应全力践行多边主义,深化国际发展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促进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应以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为契机,开展经验交流和互利合作,为全球粮食系统转型注入新的动力。

主席女士,

2020年底,中国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期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提前10年实现减贫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减贫事业的成功,在于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作为重要目标,坚持“不让任何人掉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中国还积极投身国际减贫合作,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和减贫南南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援建基础设施,开展农业技术示范与合作,有力帮助各国人民摆脱贫困,过上更幸福生活。

近年中国农业生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不断跃升。2020年中国粮食产量达到6.695亿吨,2021年预计将再获丰收,用不到全球9%的耕地养活了14亿人,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巨大贡献。中国深入参与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筹备进程,今年9月在华举办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倡导降低全产业链粮食损失和浪费,实现增产增收,积极为全球粮食系统转型变革贡献中国智慧。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该倡议紧扣疫后复苏的紧迫课题,着眼今世后代的可持续发展,重在解决好如何发展、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等关键问题。倡议秉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不让任何人掉队等核心原则,将减贫、粮食安全等作为重点领域,必将为各国合作开辟更大空间。

我们欢迎各国积极加入这一倡议,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推动疫后复苏,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努力建设没有贫困和饥饿的美好世界。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