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郭京楠在第77届联大二委议题16:宏观经济政策、议题17:发展筹资问题下的发言

2022-10-10 21:00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中方支持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前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地缘冲突、粮食和能源危机等挑战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联合国贸发会议本周发布的《2022年贸易与发展报告》显示,发达经济体激进加息和财政紧缩可能将世界经济推向衰退和长期停滞,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投资匮乏、筹资困难和资本外流等风险更为严峻。国际社会要加强团结,合力应对挑战,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重回正轨。

一是切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各国特别是主要发达经济体要采取负责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避免对其他国家产生负面外溢影响,加剧通胀攀升、汇率波动、债务高企。要共同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二是全面调动发展资源,落实好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和“共同框架”,利用好增发的特别提款权,帮助困难国家增加流动性。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和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承诺,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

三是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保障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供应和价格稳定,确保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畅通。

四是国际金融机构要发挥建设性作用,防范系统性风险。要重视听取发展中国家呼声和关切,增加他们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多边机构和私营部门作为发展中国家最大债权人,要积极参与落实国际减缓债共识。

中方一直在南南合作框架内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积极落实“缓债倡议”,是二十国集团缓债金额最大的成员,并深入参与“共同框架”内对部分国家的个案债务处理。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国际社会重新聚焦发展问题。该倡议将发展筹资作为重点领域之一,将有力促进国际发展合作,动员更多发展资源。

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宣布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前不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主持召开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与各方共同推进倡议落实工作,形成重要共识。中方期待同各方一道,在倡议框架下加强发展筹资合作,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