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耿爽大使在第78届联大二委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3-10-03 19:45

主席先生:

中方祝贺你担任第78届联大二委主席,支持古巴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冲突负面外溢效应持续扩散,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大行其道,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外部环境日益恶化,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困难重重、严重滞后、任重道远。

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刚刚落幕,各国领导人和古特雷斯秘书长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采取紧急行动,寻找变革性方案,携手应对当前挑战,全力推动2030年议程回归正轨。

——我们必须坚持合作共赢,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要将发展问题置于国际议程和联合国工作的中心位置,支持联合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打造人人重视发展、各国共谋合作的政治共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各国人民,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

——我们必须坚持普惠包容,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要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脱钩断链筑墙,以互联互通促进各国融合联动发展,为发展中国家发展营造有利外部环境。

——我们必须坚持公平正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要大力推动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敦促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并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大支持,弥合南北鸿沟和全球发展赤字。

——我们必须坚持绿色低碳,探索创新永续发展之路。要加快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重要原则,发达国家应率先大幅减排,切实兑现每年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承诺。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充分发挥数字技术、5G、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新业态作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全球生态文明。

各位同事,

中国将落实2030年议程同国家发展战略深入有机结合,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进步繁荣,致力于携手“全球南方”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常年超过30%。中国经济体量大、基础牢、韧性强、潜力足、发展前景光明,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大机遇、作出更大贡献。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隆重举行,我们欢迎各方共襄盛举,共商大计,共享机遇,为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