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赵海波公参在第78届联大二委关于“信息通信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化与相互依存”议题下的发言

2023-10-06 22:15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古巴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前,信息通信技术迅猛发展,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与此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肆虐,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2030年议程落实严重滞后,南北差距、数字鸿沟等问题更加突出。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当前挑战,加快落实 2030 年议程。

——我们要扩大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国际社会需要增进团结互信,共同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弥合数字鸿沟,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在数字化转型中掉队。

——我们要加强新兴技术治理,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规则。以人工智能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发生,将对经济全球化和人类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国际社会应在深入讨论、普遍参与基础上探索建立相关规则标准,平衡照顾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利益,确保各国人民公平共享新兴技术福祉。

——我们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契合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的时代潮流。我们要坚持开放融合的政策取向,反对“脱钩断链”、“筑墙设垒”,反对单边制裁和极限施压,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发展中国家发展营造有利外部环境。

主席女士,

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在全球网络和数字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并通过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成立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等,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平台,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国将继续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加快落实 2030 年议程注入新动力,同各国携手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