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戴兵大使在第78届联大二委关于发展业务活动议题的发言

2023-10-12 18:00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古巴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承诺。在刚刚闭幕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和古特雷斯秘书长纷纷呼吁加强团结,共同寻找变革性方案,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复苏步伐,推动2030年议程重回正轨。中方支持国际社会为此做出的努力。

面对复杂交织的外部挑战,联合国发展系统要更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发展机构应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方愿提出以下期待和建议:

第一,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机构和会员国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发展优先,倡导开放包容,反对封闭排他,切实推动发展问题回到国际议程和联合国工作中心位置,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希望。

第二,重点解决发展能力问题。联合国发展机构应基于自身定位和授权,更好平衡短期应急措施和中长期发展投入,重点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自身“造血能力”,实现外部援助与内生发展良性循环。

第三,推动全球金融治理改革。发达国家要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和气候资金承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好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关切和合理诉求,加快改进联合国、国际金融机构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合作关系,为可持续发展投入充足可预期的资金支持。

第四,尊重方案国所有权和主导权。要关注各国发展阶段和水平的差异性,以方案国优先发展领域和迫切需求为指引,在驻地协调员统筹协调下,与其他机构充分协作,确保效用最大化。

主席先生,

中国坚定支持南南合作,尽己所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始终是南南合作的先行者、推动者、贡献者。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有力支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发展合作和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强劲动力。两年来,倡议落实机制日益完善,推进路径更加明确,务实合作成果遍地开花。本届联大高级别周期间,中国举办了高级别会议,全面展示倡议落实的可视化成果,目前合作项目总数已突破200个,项目受益方都是发展中国家。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不断做出贡献。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