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郭京楠在第78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18:可持续发展的发言

2023-11-19 23:10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古巴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今年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期评估年,然而近九成可持续发展目标脱轨,全球发展事业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增进团结互信,携手应对挑战,推动2030年议程回归正轨。

——我们要坚持发展优先,推动发展问题重回国际议程的核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广泛调动发展资源,实现各国优势互补和联动发展,助力加速落实2030年议程,欢迎各方积极参与倡议合作,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我们要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重要原则,全面有效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发达国家应大幅提前实现碳中和,并切实兑现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中方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立落实“双碳”目标的“1+N”政策体系,启动全球最大的碳市场,广泛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中方将积极支持阿联酋举办COP28,同各方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我们要积极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统筹推进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共同守护好地球家园。中方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国,推动达成兼具雄心和务实平衡的“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并出资15亿元人民币设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中方将继续发挥好COP15主席国作用,同各方一道推动“框架”由承诺化为行动,由蓝图变为现实。

——我们要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加强能源政策协调,共同维护能源市场和价格稳定,确保能源可及和可负担。要加快形成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在新能源安全可靠基础上逐步退出传统能源,推进高质量公正转型。中国已于2015年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同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量突破13亿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和在建核电装机规模均为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居全球首位。我们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绿色能源项目合作,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贡献中国力量。

主席先生,

各国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才是可持续发展。国际社会应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延续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的积极势头,为如期实现2030年议程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