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曹丽文在第78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59: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民和被占领叙利亚戈兰的阿拉伯居民对其自然资源的永久主权的发言

2023-11-19 23:15

主席先生:

巴勒斯坦问题已延宕半个多世纪,频繁的暴力冲突加剧巴勒斯坦人民的深重苦难。长期占领及实施的封锁和军事行动,使巴勒斯坦的经济濒临崩溃边缘,导致这里成为世界最贫困、最动荡的地区之一。数百万巴勒斯坦民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更是无从谈起。在我们举行会议之际,新一轮巴以冲突引发的危急局势仍在继续,造成大规模平民伤亡,人道形势急剧恶化。当地人民正面对的,已经不是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否脱轨的问题,而是生与死的问题。冲突局势剥夺了他们谋求发展的基本前提,迫使他们成为了“被落下最远的人”(left furthest behind)。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这一问题的根源在于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的夙愿迟迟未能实现,在于巴勒斯坦人民遭受的历史不公一直未能得到纠正。只有“两国方案”完全落地,中东地区才能迎来真正的和平,才能为实现发展营造有利的环境。

中国多年来一直向巴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巴方缓解人道主义困难、开展重建。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对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具有启示意义。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中方将继续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公道一边,站在国际法一边,站在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一边,站在人类良知一边。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