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曹丽文在第78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21:消除贫困和议题23: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和营养的发言

2023-11-19 23:15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古巴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消除贫困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秘书长报告中“全球大约8%人口处于极端贫困中”的数据令人触目惊心。同时,极端贫困现象集中存在于农村地区,彰显消除农村贫困、促进农业发展、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国际社会需要齐心协力、综合施策,加快实现第一项和第二项可持续发展目标。

首先,我们要将发展置于国际议程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减贫特别是农村减贫问题。国际社会应在国际发展合作中加大对减贫特别是农村减贫的投入,加强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发达国家应从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大援助力度,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要共同反对“脱钩断链”、“筑墙设垒”等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发展中国家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第二,我们要综合施策应对贫困和饥饿问题。贫困和饥饿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从产业、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统筹制定解决方案。各国应根据自身国情形成一揽子政策组合,精准解决具体贫困和饥饿问题,并通过社会保障等长效机制防止消除贫困和饥饿的成果得而复失。

第三,我们要切实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消除贫困和饥饿不能单纯依靠救济等“输血式”举措,应通过提高农业生产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发挥电子商务作用等措施,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促进城乡协调、可持续发展。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中国精准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生态扶贫等经验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中国已建立长效监测和帮扶机制,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防止脱贫人口返贫。

同时,中国积极开展减贫“南南合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同联合国粮农组织、开发计划署、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开展合作,在近60个国家实施130多个项目,受益人数超过3000万人。减贫和粮食安全也是全球发展倡议的重点合作领域。倡议提出两年多来,已开展200多个务实合作项目,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中方将继续通过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等渠道,强化全球发展倡议与2030年议程对接,助力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议程。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