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华成航在第78届联大二委关于宏观经济政策和发展筹资议题的发言

2023-11-19 23:20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古巴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多重危机交织叠加,人类发展指数史上首次连续两年下降。联合国贸发会议昨天发布的《2023年贸易与发展报告》显示,世界大多数地区增长放缓,今年全球增长率将下降至2.4%。发达经济体货币紧缩政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生活成本上升、投资减少和资本外流等严峻挑战。面对严峻的全球发展环境,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团结,共同行动,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工作重回正轨。

一是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各国特别是主要发达经济体要采取负责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避免对其他国家产生负面外溢影响,并加剧通胀攀升、汇率波动、债务高企。要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脱钩断链筑墙,切实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有利外部环境。

二是全面调动发展资源,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和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承诺,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要落实好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和“共同框架”,敦促多边和私营债权人积极落实国际减缓债共识,充分利用增发的特别提款权并转借给有需要国家,帮助他们克服流动性困难。

三是加快推进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确保他们充分参与国际金融机构决策过程,获得更多优惠资金。要如期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第十六轮份额总检查,开展世界银行股权审议。

四是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动世贸组织必要改革,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反对人为将经贸问题政治化,保障国际贸易均衡复苏,维持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供应和价格稳定,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就是为了推动国际社会重新聚焦发展问题,动员更多发展资源,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设立了总额40亿美元的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将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投入,中方金融机构也将推出100亿美元专项资金用于落实倡议。目前倡议框架下多双边务实合作项目总数已突破200个,人力资源开发项目将提供4万个培训名额,基本覆盖倡议之友小组全部成员国。中方期待同各方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加强发展筹资合作,共同努力让2030年议程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