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气候变化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联合国大会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9-03-29 05:12

主席女士,各位同事:

  中方赞赏并支持召开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相信此次会议将对外发出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强烈信号,为国际社会更好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注入新动力。

  主席女士,

  气候变化是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共同应对。2018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卡托维兹大会达成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一揽子成果。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强化行动力度,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

  要继续本着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感,不折不扣地履行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中的承诺。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和各自能力原则。发达国家应兑现到2020年每年筹集1000亿美元资金承诺,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先进技术,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要巩固全球伙伴关系,推动各方交流分享最佳实践,深化气候变化务实合作。要动员全球力量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推进实施《巴黎协定》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主席女士,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念坚定不移。中国正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位居世界第一。中方于2017年正式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2017年中国碳强度较2005年下降约46%,超过了2020年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

  中国始终致力于加强全球气候治理,深入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通过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深化低碳发展合作,建设全球生态文明。中方作为联合国气候峰会“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牵头方,将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