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气候变化
戴兵大使在气候变化会员国咨询小组会议上的发言

2022-07-22 23:00

阿明娜常务副秘书长,各位同事,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正式通过,开启了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宏伟征程。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成为人类共识,绿色低碳转型成为全球行动。去年11月,《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再次表明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协作是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唯一出路。

中国始终践行气候变化承诺,积极采取务实行动。习近平主席在75届联大期间宣示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此后又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展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中国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和实施双碳1+N政策体系,实施重点领域和行业降污减碳行动,启动全球最大规模碳市场线上交易,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中国贡献。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将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作为倡议的重点领域。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中方宣布推动建立全球森林可持续管理网络、实施“化学地球”大科学计划等一系列务实举措。中方出席近期召开的第六届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波恩气候大会,深入参与气候行动与实施、减缓和适应、对发展中国家支持等议题讨论,为国际气候合作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

COP27将于今年11月在埃及举办,中方支持埃及举办一届成功的缔约方大会。希望各方凝聚政治互信、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落实“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公约》原则,将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转化为切实行动,切实反映发展中国家诉求。发达国家应在COP27上兑现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支持、适应资金翻番等承诺。希望COP27取得积极成果,为《公约》及《巴黎协定》全面平衡有效实施注入强大动力。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