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全球化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第57届联大二委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02-09-30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祝贺阁下当选本届联大二委主席。中国代表团将与您和主席团密切合作,使本届二委圆满完成工作。

  今年以来,联合国成功地举行了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这两次会议在发展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过努力,各方在会上就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缩小贫富差距,利用各种途径为发展筹集资金,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达成了共识,分别通过了发展筹资领域的纲领性文件《蒙特雷共识》和对今后可持续发展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实施计划》,确定了国际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具体目标。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只是解决发展筹资问题的起点。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通过的成果和确定的目标也有待付诸实施。因此,目前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应是将共识变为行动,尽快落实两次会议的成果,并建立相关后续机制,以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长期以来其在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困难,促进在各国和各地区实现联合国会议所确定的各项发展目标。

  主席先生,

  为成功落实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的成果,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我们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

  一、各国自身努力应得到国际社会强有力的支持。事实证明

  ,要实现发展、消除贫困,各国自身的努力至关重要。这包括各国应建立适合本国国情的政经体制,实行健全的宏观经济政策,并根据其不同的优先领域落实联合国所确定的相关发展目标。但同时,在全球化的今天,任何国家的努力都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国际社会的支持。因此必须大力加强国际合作,创造有利于各国共同发展的国际环境,建立公正的国际经济管理体制,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决策权,使其平等参与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同时,应在捐助国、发展中国家、联合国系统、多边经济机构以及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之间建立面向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以促进发展目标的实现。

  二、切实解决实现发展目标所需的资金和技术等手段问题

  。安南秘书长曾明确指出,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官方发展援助必须再增加500亿美元。长期以来,发展中国家饱受资金匮乏、技术落后和人才缺乏的困扰。对于它们来说,实现发展目标的关键是解决资金等执行手段问题。如果没有资金,联合国所制定的所有发展目标都只能停留在纸面上。因此,国际社会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在此方面面临的困难。为此,发达国家不仅应尽快落实其在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上有关增加官方发展援助的承诺,而且应尽早实现使官方发展援助达到占其国民生产总值0.7%的目标。同时,发达国家应尽快全面履行乌拉圭回合协定,消除各种针对发展中国家产品的贸易壁垒,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并将发展中国家关切的问题作为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中心,使其真正成为“发展的一轮”。应全面有效地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外债问题,并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只有真正解决资金等执行手段问题,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才能有所保障。

  三、各国应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各国处于不

  同的发展阶段,彼此差异很大。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选择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是其实现发展和融入世界经济的重要条件。发达国家应尊重这一现实,并尊重发展中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避免将自身的模式强加于人,同时应帮助提高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多边发展援助机构在向受援国提出政策建议时,应充分听取受援国的意见,避免强加不适合后者的发展模式或援助条件。只有这样,才能使援助取得理想效果,真正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四、联合国应在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以及落实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同时,联合国应加强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经济机构的协调与合作,促进这些机构更加深入参与实现千年目标和上述两次会议的成果,使联合国在发展领域的作用落到实处,以促进实现全球发展目标。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