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全球化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第57届联大关于议题89:“联合国第一个消除贫困十年”的发言

2002-10-30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秘书长就该议题提出的全面的报告,并感谢秘书处所做的介绍。同时,中国代表团支持委内瑞拉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的发言。

  近年来,消除贫困已成为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千年宣言”还为消除贫困确定了时间表。今年召开的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也均将消除贫困作为今后工作重点。在此背景下,二委讨论该问题具有特殊意义。事实证明,长期处于贫困状态和经济不发达,是武装冲突、社会动荡、艾滋病蔓延、人道主义危机以及恐怖主义等许多严重国际性问题的重要根源之一。根据世行统计,目前世界上仍有12亿人生活在每天生活费不足一美元的贫困状态,亚洲仍是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形势尤为令人忧虑。因此,要实现联合国千年宣言中有关消除贫困的目标,国际社会任重而道远。

  主席先生,

  我们认为,要消除贫困,根本出路在于发展。这不仅需要发展中国家选择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并有效执行据此制定的发展战略,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与合作。在这方面,我想强调以下两点:

  一、切实解决实现消贫目标所需的资金问题。根据世行的

  研究,要实现包括消除贫困在内的千年发展目标,官方发展援助必须再增加400亿至600亿美元。但目前的实际资金与所需资金之间相差甚远。中国有句谚语,“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完善的政策和发展战略,再有能力的政府,也需要有足够资金和有力执行手段的支持,否则消除贫困的目标就是一句空话。为此,发达国家不仅应尽快落实其在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上有关提高增加官方发展援助的承诺,而且应尽早实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其国民生产总值0.7%的目标。同时,发达国家还应在增加直接投资、市场准入、技术转让和减免债务等方面履行承诺。发展中国家不仅需要援助,更需要通过贸易和投资等促进发展,实现消贫目标。

  二、加强发展中国家在消贫工作中的自主权。我们注意到,目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行和货币基金等机构都将实现千年消贫目标作为其工作重点,并分别通过国家方案、减贫战略报告或减贫与增长贷款等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并在吸取过去教训的基础上,表示要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自主权。我们对这些承诺表示欢迎。但我们注意到,承诺与现实仍有很大差距。许多发展中国家仍在被迫接受并不适于其国情的许多附加条件,以换取发达国家的援助。这种情况如不改变,将大大影响发展中国家走上自我选择的正确的发展道路,使援助不仅难以消除贫困,反而有可能成为发展的障碍。我们希望捐助国和有关国际援助机构在援助实践中真正体现受援国的自主权,改变以捐助国为主的做法,使受援国真正走上自主发展的道路。

  主席先生,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自身经济发展和消除贫困的努力无疑对全球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中国政府一向致力于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稳定、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中国贫困人口已由1979年的2.5亿减少至目前的3000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数量由占农村人口总数的30.7%减至3%。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成绩的重要原因在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把扶贫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实事求是地确定扶贫开发的阶段性目标,从救济式扶贫转向开发式扶贫,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尽管取得了上述成绩,但由于中国是一个人均收入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地区发展也不平衡,扶贫对于我们来说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为此,我们将继续努力,并在该领域加强与各国和各国际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实现消除贫困目标。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