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全球化
中国代表团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57届联大二委关于全球化与相互依存问题的发言

2002-11-01 00:00

 

  主席先生,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报告,并支持委内瑞拉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的发言。

  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和科技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结果,促进了经济要素逐步实现在全球范围的优化配置,提高了经济效益。但由于全球治理滞后于市场全球化的迅速发展,使全球化负面影响大大增加,全球金融、贸易体制的不公平更加突出。多数发展中国家因受全球化负面影响而处境艰难。《千年宣言》要求全球化成为有利于全世界人民的积极力量。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如何平衡市场全球化的效益与全球治理的公平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注意到秘书长报告的中心内容是经济治理问题,我愿就此发表几点看法:一、全球一体化应与全球民主化进程同步发展。这要求我们改革现有国际金融、货币和贸易体制,加强其公平与民主性,增加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决策和标准的制定,使其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与需求。这个问题经过发展筹资大会的讨论已成为国际共识。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将此变为现实。我们注意到布雷顿森林机构秋季发展委员会公报已对此做出积极反应,并将此列入明年春季会议议程。我们希望届时能看到具体成果。

  二、全球化应尊重多样性、自主权事实证明,全球化发展并不意味着必须有全球统一的发展道路。由于社会制度、发展水平、文化传统的差异,全球化必须尊重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并确定开放的方式、程度与速度;全球化必须促进各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兼容并蓄,为人类社会进步注入新的活力。用某一种模式强加于所有国家是行不通的。

  三、全球化应加强多边经济机构间政策的连贯性。联合国举办的发展筹资大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将金融、贸易、投资与发展合作等问题进行综合讨论,并邀请世行、货币基金、世贸组织参与了上述讨论。这客观上加强了联合国与世界三大经济机构之间的沟通及其政策连贯性;同时也要求加强在国家一级的政策连贯性。正如秘书长报告中所称,发达国家农产品补贴每年3000亿美元,是其发展援助的6倍。这不但影响了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也抵消了发展援助的作用。如何使其发展合作政策与经济政策具有连贯性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认为,这种连贯性是必要的。我们希望通过全球一级各机构间的政策连贯性,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缩小南北贫富差距,实现全球共同繁荣。联合国在这方面应发挥领导作用。

  四、全球化应相互依存、同舟共济全球化发展显著的特征是利益共享,责任同担。任何以邻为壑,隔岸观火,只可能唇亡齿寒或引火烧身。亚洲金融危机深切地说明了这一道理。我们认为,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关系应以多边主义和共同合作为基础,以实现世界普遍发展和安全为目标。为此,我们倡导进一步开展以平等互利为原则的国际合作,在消除贫困、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等方面切实落实有关发展目标与任务,彻底解决当今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实现真正的“共赢”、“共享”、“共荣”的全球化目标。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