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全球化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第58届联大二委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03-10-06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祝贺你当选本届联大二委主席。相信在你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领导下,本届二委将圆满完成自己的工作。中国代表团支持摩洛哥大使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的发言,并赞赏意大利代表欧盟的发言。我向你保证,中国代表团将以建设性的精神参与二委工作。

  主席先生,

  联合国建立之初,便将促进全人类的福祉与发展确立为它的宗旨和目标之一。但至今,如何消除贫困、解决发展问题、在世界范围实现经济持续增长,仍是摆在联合国和各国面前的重要课题和艰巨任务。千年首脑会议以来,国际社会通过制定千年发展目标、启动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召开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确立了共同发展目标和行动框架,为我们勾画出美好前景。但现实情况是:世界经济仍不景气,国际经济发展合作进展远不能令人满意,南北差距持续扩大,贫富分化不断加剧,给全球经济发展与世界和平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人类在发展领域仍面临着严峻挑战,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落实联合国重要发展会议成果,依旧任重而道远。

  要实现共同发展,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使二十一世纪真正成为“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我认为各国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

  一、应树立全面、均衡的发展观念,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协

  调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当前,人类的发展越来越受到人口膨胀、环境恶化、能源枯竭等诸多问题的制约。这要求我们在努力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应更加重视经济增长的健康性和与其相关的社会和环境效益。为达到这一目的,各国应从其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实际状况出发,制定全面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和措施。

  二、应建立更加公正合理、适应全球化发展要求的国际经

  济新秩序。我们认为,这一新秩序的核心应是体现大多数国家的利益,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体制中的参与权和决策权,促进实现全球共同、均衡发展。我们应继续改革和完善国际金融体制,加强金融危机的预防和应对能力。应高度重视公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对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性。国际社会应吸取坎昆贸易部长会议失败的教训,采取果断行动,从发展的角度看待贸易问题,推动减少多边贸易体制中的扭曲和不公平,扩大市场开放,促进多边贸易体制的健康发展。

  三、应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大力振兴国际经济发展合

  作,在全球范围建立互利、互助的新型发展合作伙伴关系。为此,我们应切实加强南南合作和南北交流。发展中国家应加强相互间的合作与协调,增强竞争力,努力改变自身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不利地位。发达国家也要承担起应有的义务和责任,积极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并在市场、资金、官方发展援助、技术、减免债务、贸易条件等方面对发展中国家予以更多支持。唯有同舟共济、通力合作,各方才能共同有效应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

  四、应继续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加强其在发展领域的核心

  领导作用。联合国应加强统筹协调能力,继续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落实有关重要会议成果置于其发展领域业务的核心地位,协调所有相关部门和机构,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贸组织等多边经济机构围绕这些目标开展工作,推动各国投入更大的政治意愿,积极筹措资金,开展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执行与实现发展目标有关的优先项目。同时,我们建议联合国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千年发展目标进展评估框架,既评估各国国内取得的进展,也监督评估发展援助承诺落实情况。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