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全球化
关于全球化问题

2003-11-06 00:00



  九十年代以来,随着冷战结束,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跨国公司迅猛发展,各国经济相互依存和影响日益加深,全球化进程明显加快。全球化的日益发展,是直接关系到世界经济发展前景的一个重要因素。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和科技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结果,是大势所趋。各国各地区之间经济和贸易活动不断增加,知识和技术的迅速传播,有利于促进经济要素逐步实现在全球范围的优化配置,提高经济效益。国与国、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经济技术联系日益密切,不仅给各国、各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而且对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也是一个积极因素。

  但是,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全球化,增大了各国经济运行的风险,尤其是处于弱势地位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主权和经济安全面临新的挑战。南北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即使在发达国家里,由于采用高新技术形成的经济结构的调整变化,也使相当数量的劳工和民众的利益受到损失。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少数国家还借全球化之机,向别国强行推行自己的价值观、经济体制和社会制度。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全球化不可能健康发展,并将不利于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共同事业。

  中国政府主张,通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在各国充分参与和民主协商的基础上制定行之有效的国际规则,使全球化的进程能够得到正确引导和管理,能够朝着有利于缩小南北贫富差距,有利于实现各国的共同发展和繁荣,有利于国际社会所有成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从中受益,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平衡、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进。应允许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并确定开放的方式和速度;应促进各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不同文化的交流,为人类社会进步注入新的活力。应共同应对挑战和风险,以利实现世界各国的普遍发展和安全。国际社会要进一步开展以平等互利为原则的国际合作,特别要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援助。彻底解决当今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种种问题,最终有赖于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各国都应为遏制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作出自己的努力。发达国家、特别是经济大国作为全球化的受益者应负起更大责任。同时,联合国作为世界上最具普遍性和代表性的组织,应在管理和规范全球化方面发挥核心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