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全球化
中国代表团王琪在第60届联大关于议题59:关于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的发言

2005-11-16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联合国秘书长的报告,它使我们对近两年联合国同相关伙伴在各领域的合作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中国代表团支持牙买加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的发言。

  主席先生,

  中国有句古话:庙廊之材,非一木之枝。在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依存不断加强的今天,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这一浩大工程,离不开各国间的交流与合作,也离不开各发展伙伴之间的相互支持。今年首脑会议成果文件将“促进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置于发展部分首要位置,显示了国际社会对促进全球伙伴关系的重视和致力于建立促进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的决心。今后,国际社会应以成果文件达成的共识为基础,探讨有效的机制,进一步拓展伙伴关系领域,充实伙伴关系内涵,完善伙伴关系模式。在此,中国代表团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深挖潜力,大力推进伙伴关系的进程。据了解,在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登记的200多项伙伴关系倡议中,只有很小一部分由私营部门出资运作。伙伴关系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全球伙伴关系应体现在国家之间、区域之间、民间社会之间、私营企业之间。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最大程度地调动各国政府、民间社会、企业界等各利益相关者的广泛深入参与。今后,各方应进一步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挖掘潜力,发挥优势,调动资源和力量,形成相互补充、彼此促进的局面,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

  二、伙伴关系不应拘泥于形式,而应注重实效。“成功的伙伴关系没有单一的模式”,应根据合作的领域和层次,采取不同的、灵活多样的伙伴关系方式,其出发点应是为实现联合国发展领域所确定的目标做出贡献。这就需要各方以务实的态度,探讨具体有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伙伴关系的作用。伙伴关系存在的价值必须以取得的具体成果这一实际方式来证明。

  三、应对伙伴关系进行管理,确保伙伴关系的效果。目前,伙伴关系倡议众多,千差万别,缺乏统一的衡量准则和标准。为确保伙伴关系效果,国际社会有必要对伙伴关系进行指导和规范。因此,秘书长报告中所提到“强有力的伙伴关系管理”非常重要,值得研究。我们赞同报告中所提到的“应制定明确的准则和有时限的目标,作为评估伙伴关系时的参照”。

  主席先生,

  中国重视伙伴关系在发展领域的作用,对伙伴关系采取积极的态度。在国际层面,中国政府积极与各国和国际组织开展多、双边合作。在国家层面,中方重视在减贫和环保等领域的全民参与。中国把今年“国际消除贫困日”的主题定为“动员全社会参与扶贫”,旨在更大范围内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减贫事业。中国将继续以开放的态度,同各方以有关国际会议达成的共识为框架,积极探讨、发展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伙伴关系,使国际发展合作焕发生机与活力,更上一层楼。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