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全球化
刘振民大使在第61届联大关于议题61(A)“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实施进展和国际支持”的发言

2006-10-12 00:00

  主席女士:

  今年是“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NEPAD)”启动五周年。五年来,非洲国家为执行NEPAD做出巨大努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和通信技术、健康、教育、环境、农业、科学技术、性别主流化以及同行审议等诸多领域采取了积极举措,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我们高兴地看到,非洲经济近年来也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为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了一定条件。国际社会对非洲发展问题的重视和援助得以进一步增强。为落实去年首脑会议成果文件和八国集团会议成果,一些发达国家在增资和减债方面采取了一些切实措施,其他发展中国家与非洲开展的南南合作也不断扩大。所有这些都表明,围绕促进非洲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良好势头。

  但正如秘书长报告所述,国际社会下一步主要任务是巩固这一积极势头,进一步兑现各项承诺。非洲国家需要进一步推进国家发展战略,加强内部协调,并动员各方力量共同促进非洲发展。国际社会应落实关于援助非洲的各项承诺,配合、支持非洲国家的发展努力。联合国亦应加强支持NEPAD工作的统筹协调。国际支持新伙伴计划的秘书长咨询小组报告强调了监督落实的重要性,我们认为十分重要。

  结合过去一年NEPAD执行进展和本议题下有关报告,中国代表团愿作以下几点评论:

  一、NEPAD的最大特点是由非洲国家主导、所有,根据其需要调动国际援助,配合、支持非洲国家发展。因此,有必要通过经常性对话将二者紧密结合。秘书长报告和咨询小组报告总结了非洲国家所作努力和工作重点,也指出了国际支持的不足之处。特别是在资金方面,国际支持与非洲实际需要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我们认为,为减少资金不足带来的困难,应采取综合措施。首先,应根据非洲国家所确定的优先次序,确保重点,使现有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其次,应根据非洲国家需要,继续增加资金投入,除紧急援助、减债和技术合作外,应特别增加用于发展的资金。再次,应从长计议,帮助非洲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其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和自主筹资能力。

  二、NEPAD是务实的,其重点之一是帮助非洲国家融入世界经济,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为此,国际社会需采取一系列措施:第一,消除贸易扭曲,扩大非洲国家的贸易机会。各国应共同努力,尽快恢复多哈回合谈判,敦促主要发达国家拿出政治意愿,特别是削减农业补贴,扩大非洲国家出口产品的市场准入,使非洲国家真正从多边贸易中受益。第二,应充分利用当前商品价格较高的有利时机,发挥非洲国家资源优势,推动其实现经济多元化。第三,落实贸易援助,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参与国际贸易的能力,分享经济全球化的惠益。

  三、南南合作可以在帮助非洲国家发展方面有所作为。发展中国家数量多,各有优势,南南合作既有历史传统,又有新的动力,潜力巨大。作为南北合作的有益补充,南南合作应得到充分利用。中方愿在现有基础上,大力推动南南合作,为落实NEPAD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主席女士,

  几十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真诚相待,相互支持,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南南合作,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共同进步。

  中国积极支持非洲国家实施NEPAD,早在NEPAD成立之初,就同其秘书处建立了联系。2000年成立的 “中非合作论坛”与NEPAD在推动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方面目标一致,双方的优先发展领域也相吻合。我们在援助非洲国家方面采取的措施是多方面的。自2000年以来,中国政府共免除非洲31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156笔债务,总金额105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中国政府采取切实措施,给予非洲国家贸易优惠待遇,方便更多非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2005年,中非双边贸易额达到397.46亿美元,中国逆差23.8亿美元。中国政府为48个非洲国家和地区实施了63个援助项目,物资援助54批,重点加强在农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培训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继去年1月1日中国对25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输华商品实施零关税待遇后,赤道几内亚、安哥拉和塞内加尔亦于今年开始享受此项待遇。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的各类企业到非洲投资办厂,截至去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累计总额达11.8亿美元,设立企业800多家。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是中非合作重点领域之一,去年中国共邀请50个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的3066人来华培训,涉及外交、经贸、农林、审计等领域,并启动了中非环保合作及青年志愿者计划。此外,目前还有46个非洲国家的近1100名学员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华学习。在去年举行的中非教育部长论坛上,中方提出将于2006年至2008年每年为非洲国家培训1000名教育官员和教师,今后5年内使非洲国家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人数翻一番等新举措。

  今年11月3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将在北京举行领导人峰会,届时中国和非洲国家领导人将围绕“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的主题共同规划中非友好合作蓝图,相信这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支持NEPAD的各项工作。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几十年来我们的命运都是联系在一起的。中国政府愿一如既往,不断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合作,为非洲大陆的复兴与发展尽一份力量。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