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全球化
中国代表王群在第65届联大二委关于全球化议题22 (a)和22(b)的发言

2010-10-20 04:21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也门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当今时代,全球经济已经成为一个有机互动的整体。全球化有助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加速技术转让和产业结构调整进程,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供了机遇。同时,全球化进程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由于所处发展阶段不同,各国在全球化中的受益程度也不尽相同。多数发展中国家经济基础薄弱、资金和人才医乏、技术落后,在全球化进程中处于劣势。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不少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在全球化中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且不平衡,前景仍有较大不确定性。面对金融危机、粮食危机、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多重挑战,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国际社会应同舟共济,加强合作,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在此,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加强国际合作。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由于全球共同行动,世界经济避免了陷入大萧条的危险。但是,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远未消除,系统性和结构性风险仍然突出,国际货币市场剧烈波动。随着世界经济步入复苏轨道,危机期间国际合作的势头有所减弱,一些国家政策内顾倾向上升。国际社会应摒弃以邻为壑的思维和做法,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持主要国际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巩固和扩大业己取得的成果,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二、优先关注发展。当前世界经济失衡和众多全球性挑战的根源,在于南北发展严重不平衡。国际社会应认真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达成的共识,致力于建立平等、互制、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达国家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促进它们在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方面的能力建设,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市场开放力度,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并从中获益。发展中国家也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加强自身可持续发展和抗风险能力。

  三、改进全球经济治理。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一直无法有效参与重大国际经济决策及规则的制定,其合理关切和利益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在全球化进程中处于相对劣势。今天,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和贡献远非60年或30年以前可比,改革和完善国际经济、贸易、金融体制势在必行。应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尽快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金融和贸易体系。二十国集团等机制应提高决策进程的包容性和透明度,切实解决中小发展中国家的合理关切。

  四、加强联合国作用。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多边主义是最有效途径。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多边机构,联合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联合国应进一步发挥其优势,有效整合资源,加强与二十国集团及国际金融、贸易和发展机构的协调,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在全球化中遇到的问题,引导全球化朝着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

  主席先生,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建设,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在全面、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面临着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既充分利用世界和平发展带来的机遇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主席先生,

  腐败已成为人类公害。当前,腐败犯罪越来越呈现有组织、多样化趋势,且与恐怖活动、毒品犯罪和其它跨国犯罪交织在一起,增加了反腐败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跨国转移非法来源资产则为腐败分子逃脱法律制裁提供了途径。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反腐败倡廉工作。我们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建立和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制定了全面、系统、科学和协调的行动方案,并认真做好《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与我国有关法律相衔接的各项具体工作。

  中国政府重视反腐败领域的国际合作,主张缔约国本着平等互利、尊重差异、注重实效的原则,在司法协助、引渡、追缴与返还非法来源资产方面开展有效的国际合作,在能力建设、技术支持、信息交换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推动建立区域合作和全球性协作机制,不断探索反腐败的有效途径。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