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全球化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6届联大关于议题123:加强联合国系统(b):联合国系统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作用的发言

2011-12-16 05:30

 

(图片:UN PHOTO)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对秘书长在议题123(b)下提交的报告表示欢迎。

  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持续显现,粮食、能源安全及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突出,表明现有全球经济治理存在结构性缺陷。近期,全球经济治理出现新变革,但仍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中方认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为全球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当前,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不断增加,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日益显现。新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要反映世界经济格局变化,重视代表性、平等性和实效性,遵循相互尊重、集体决策原则,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要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互理解、相互协调,发达国家应该承担起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责任和义务,在发展问题上采取更多实际行动,发展中国家应立足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和水平,承担力所能及的国际责任,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安全增长。

  主席先生,

  联合国作为现今世界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国际社会应支持联合国在全球经济治理,特别是发展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在联合国框架下开展合作,妥善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其他机制可起到支撑与辅助作用,与联合国形成互补。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重点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联合国应继续在国际发展合作中发挥核心作用,加大对发展支柱的重视和投入,提升发展问题在国际议程中的位置,从宏观、战略高度推动发展问题的解决,特别是加强经社理事会的协调职能。

  二是联合国各专门机构应在国际发展合作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保障发展资源,完善发展机制,促进发展合作,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坚实机制保障。

  三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应增强发展职能,增加发展资源,开展发展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发展。

  四是二十国集团应重点关注并讨论发展问题,加强与联合国等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与交流,为全球发展议程提供更强政治动力、更多经济资源、更好制度保障。

  五是国际社会应共同营造自由开放、公平公正的全球贸易环境,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实现发展回合目标,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六是国际社会应加快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增强发展中国家应对金融风险能力,为国际发展合作创造良好的国际经济环境。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