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全球化
中国代表团董志华参赞在第67届联大二委关于国际金融体系与发展和外债可持续性与发展的发言

2012-10-24 04:01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阿尔及利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不断显现,各国经济增速普遍放缓,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国际金融市场、大宗商品市场震荡加剧,国际贸易增速下滑,全球失业率居高不下,市场预期持续走低,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明显增加。在复杂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下,保增长、促稳定、谋发展是国际社会面临的紧迫任务。联合国应推动国际社会在以下方面采取果断措施,为促进全球发展事业创造有利条件。

  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各国应加强合作与协调,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状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深化结构改革,促进增长和就业。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一些发达经济体不断增加的财政赤字是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重大隐患。主要发达经济体应保持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态势,处理好短期内经济增长与中期财政整顿的关系,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减少对发展中国家的负面溢出效应。完善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有效应对金融风险。当前,国际金融形势依然脆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加强对各种风险因素的监测与分析,加强对具有重要金融中心的发达经济体及其宏观经济政策的监督,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和大宗商品衍生品的监管。同时,应健全储备货币发行调控机制,促使主要储备货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

  三、深化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和代表性。我们对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与治理改革未能如期完成表示关切,敦促有关国家尽快完成国内审批程序。从中长期看,基金组织应建立份额自动调整机制,及时反映各国在世界经济中相对地位的变化。我们支持基金组织进行更广泛的治理结构改革,加强执董会职责,遵循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改革总裁遴选制度等。

  四、加强国际金融机构的发展和减贫职能,加紧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我们欢迎基金组织对低收入国家贷款工具和融资机制进行一揽子改革措施,欢迎世行今年《全球发展报告》关注就业对促进增长和消除贫困的作用。我们希望布雷顿森林机构与联合国加强政策对话与协调,建立更有效机制解决发展筹资不足问题,推动资源流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其潜在增长力。我们鼓励世行和基金组织积极参与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讨论,为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成果作出贡献。

  主席先生,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中国正努力转向以内需为主导的增长方式,国际收支更趋平衡。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稳定经济增长,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国经济中长期仍将保持较强的增长动力。今年10月,中国政府就向基金组织增资430亿美元签署协议,是第一批与基金组织签订增资协议的成员国之一。中国将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继续为推动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债务问题是困扰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障碍之一。国际金融危机使发展中国家债务可持续性压力上升。2010年至2011年期间,发展中国家外债增长了12%左右,总额达4.5万亿美元。国际社会应进一步为发展中国家减债创造条件,推动建立公平、有效、面向发展的国际债务重组和解决机制。发达国家应落实减债承诺,加大资金净投入,扩大援助。国际金融机构应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有关援助与减债应尊重受援国的主导权,与受援国发展战略相结合。

  自2000年以来,中国先后6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截至2011年底,中国累计免除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近30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中方愿继续与各国就减轻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问题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