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全球化
中国代表沈晓凯公参在第76届联大二委议题23:特殊处境国家和议题27:建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下的发言

2021-10-07 10:03

主席女士:

中国支持几内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今世界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全球治理遭遇困境等严峻挑战,南北差距、贫富差距依然突出,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全面落实2030年议程仍任重道远。目前,《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已步入尾声,《维也纳行动纲领》也实施过半,国际社会需要在此前成就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协助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为强韧、包容、可持续发展筹划新的愿景和蓝图。

中方希望借此机会敦促各方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加对发展中国家投资,帮助其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国际社会应着力加强全球公共卫生领域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在检测、药物、疫苗、人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多领域提供综合性支持。

主席女士,

习近平主席在9月21日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持发展优先和普惠包容,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求,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倡议把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作为重点合作领域。中方将以此为指导,推动与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取得新进展。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坚定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举办进口博览会、中非合作论坛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发展中国家脱贫、发展和抗击疫情等的支持力度。中方正全面落实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已与多个最贫困国家就缓债协议达成一致,为减轻相关国家债务负担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支持2022年联合国第五次最不发达国家会议取得成功,加强与特殊处境国家办公室的合作,协助特殊处境国家落实2030年议程,实现不让任何国家、任何人掉队的目标。

主席女士,

可持续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一起发展才是好发展。我们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联合国在落实2030年议程中的统筹协调作用。要加强南北合作,深化南南合作,维护以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全球发展合作格局。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资源,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团结,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联合国发展系统应以改革为契机,支持会员国更好落实2030年议程,消除“发展鸿沟”,携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中方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把自身发展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联系在一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既是对中国自身发展经验的总结,也契合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要。我们欢迎各国加入这一倡议,深化彼此发展战略对接,构建更加紧密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