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第62届联大关于议题71“加强联合国人道主义和救灾援助,包括特别经济援助的协调"的发言

2007-11-19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在本议题项下提交的报告。 我愿就本议题谈以下看法。

  一年来,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给受灾国政府和民众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2006年,全球427起自然灾害夺走了2.3万人的宝贵生命,影响了约1.43亿人的正常生活, 经济损失近200亿美元。今年以来,联合国系统发起的人道主义紧急呼吁已多达15次,超过了往年的同期记录。当前,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工作正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

  主席先生,

  自2004年印度洋海啸后的紧急救援活动启动以来,联合国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活动中所发挥的领导和协调作用日益受到各方重视。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国际组织、私营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广泛和深入地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工作,如何加强协调并充分和有效地利用各种人道主义援助资源,使之发挥更好的效益已是联合国系统面临的一项新的艰巨任务。

  中国代表团认为, 加强协调主要涉及两个方面。首先是联合国系统内部的协调。联合国许多部门和机构参与人道主义救援活动,它们各自的职责和业务范围、重点领域和比较优势不尽相同,它们之间既有互补性,也存在一定的重叠。因此,有必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改进对救援工作的统筹规划,明确分工,提高救援行动的效率和救援资源的使用效益。其次是对整个国际社会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的协调。在这一方面,联合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欢迎联合国与有关国家、国际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建立伙伴关系,加强信息交流、拓展合作领域。

  在救灾援助活动中,受灾国政府对组织、发起、协调和实施外部救灾援助负有主要责任。受灾国政府在接受人道主义紧急救援以及在向发展阶段过渡中同样应该发挥主导作用。联合国在向受灾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时应该始终坚持“人道、中立和公正”的原则,尊重受灾国主权,加强与受灾国政府的沟通与协作,充分利用受灾国现存的救援机制,以受灾国政府和民众的需求为导向,积极组织和协调国际救灾援助。

  主席先生,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近年来在评估灾情、呼吁募捐、组织和协调国际救灾援助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赞赏,并支持进一步加强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对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的领导和协调地位,希望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继续积极配合受灾国政府,对参与人道主义救援活动的各方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协助。

  中央紧急应对基金自去年3月启动以来,先后为一些重大的自然灾害和紧急情况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救灾援助,为改善救灾资源的合理调配和利用,帮助一些曾被忽视的受灾国家和地区获得人道主义援助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代表团呼吁各国政府,特别是发达国家为中央紧急应对基金多做贡献,努力实现2008年筹资5亿美元的预期目标。

  主席先生,

  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是帮助容易遭受自然灾害的国家提高防灾、减灾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的有效手段之一。联合国系统今后应重视推动这方面的合作并从技术、资金等方面向频繁受灾的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和资金援助,帮助它们逐步建立早期预警系统,提高防灾、减灾和应对紧急情况的国家能力,实现标本兼治的人道主义救援效果。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发展中国家,深知灾害给当地民众带来的痛苦,给受灾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中国每年都遭受不同的自然灾害,防灾、减灾、紧急救灾是中国各级政府每年都要面对的任务,中国政府在救灾方面面临沉重的经济负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道主义援助领域的国际合作,并根据有关受灾国政府的要求和国际社会的呼吁,积极参与国际救援行动。今年,中国政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通过双边渠道,以现汇和物资的方式,向巴基斯坦、朝鲜、马达加斯加、苏丹和希腊等受灾国家提供了及时的人道主义救灾援助,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受灾国政府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关怀。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在防灾、减灾和救灾方面的努力,并愿为帮助受灾国战胜灾害、重建家园做出我们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