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
中国代表团王洪波公参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2010年实质性会议人道主义事务部分项下的发言

2010-07-14 03:5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约翰·霍尔姆斯副秘书长所做介绍,并积极 评价其2007年就任以来在推动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改革,加强 与成员国的合作伙伴关系,增进各方互信,提升中央紧急应对基 金反应能力和影响力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中国赞同也门代表 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并愿借此机会就本议题谈一些看 法。

  当前,世界面临金融与经济危机、环境、气候和粮食安全等 多重全球性挑战;自然灾害、复杂紧急情况以及全球性挑战的叠 加效应导致全球人道主义需求居高不下,总部、地区和国家各级 “非国家”人道主义参与方激增,人道筹资和分组协调难度加大, 实施人道救援的安全环境恶化,减灾和备灾的重要性凸现,国际 社会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重新凝聚团结,并协调一致行动。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为,人道主义救援的唯一目的是救助人的生命,并防止和减轻其人道主义苦难。人道主义援助得以实施的前提是,人道主义有关各方全面遵守联大第46/182号决议确定的人道援助指导原则,其中包括尊重成员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受援国主导等根本性原则。为确保持续提高人道主义人员及其活动的被接受程度,必须切实维护各项人道主义原则、行为和纪律的最高标准。中国代表团欢迎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与其他人道机构为此所做的不懈努力。

  中国是联合国在人道和发展领域加强能力建设和能力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和倡导者。中国代表团乐见今年秘书长报告增加了有关人道主义反应能力建设的内容。能力不足长期制约广大发展中国家有效实施人道救援,开展减灾和备灾,甚至影响其在灾后提供及时、安全和不受阻碍的救援通道。联合国系统应进一步努力增强现有的人道主义能力、知识和机构,并依照有关联大决议,通过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和专有知识,促使国际、地区和国家各级的共同支持和努力形成合力,更好帮助受灾国发展能力,实现从救济向发展阶段的顺利过渡。

  当前,联合国系统人道主义筹资面临重大挑战。受全球金融与经济危机和汇率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联合呼吁和中央紧急应对基金等各类渠道的筹资增长难度可能继续加大。中国代表团呼吁联合国系统进一步加强问责和透明度,改善“能见度低”的人道主义方案的筹资,努力获得充足、稳定和可预见的捐款。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发展中国家,每年防灾、减灾和紧急救灾任务艰巨,面临着沉重的负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道主义领域的国际和地区合作,并根据有关受灾国政府的要求和国际社会的呼吁,积极参与国际救援行动。中方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联合国系统和国际社会在防灾、减灾和救灾方面的努力,并愿为帮助受灾国战胜灾害、重建家园做出我们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