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
中国常驻联合国王洪波公参在第65届联大关于议题69“加强联合国人道主义和救灾援助,包括特别经济援助的协调”的发言

2010-12-15 00:01

  

(图片:新华社 白洁)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您刚才所做的通报。中国赞同也门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并愿借此机会对约翰·霍尔姆斯前副秘书长兼紧急救灾协调员和瓦莱丽·阿莫斯副秘书长兼紧急救灾协调员一年来的辛苦和出色表现给予充分肯定。

  2010年对于全球人道主义社会是最不平静的一年。与20年前我们在此通过里程碑性质的联大第46/182号决议时相比,今天的全球人道主义格局己经大不相同。但有一点亘古不变,那就是在大灾难面前人类的慈悲。今年我们再次目睹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受灾国政府和人民,在地震、洪水和疫病面前表现的勇气、坚韧和团结。

  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人道主义事务。几十年来,中国政府为救助生命,保护人民财产,逐步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人道主义危机应对机制,完全担负起在其境内发起、组织、协调和实施人道主义救援的首要责任,并积累了宝贵的灾害预防和灾后重建经验。

   中国是一个地震、洪水和干旱等自然灾害多发的发展中国家。减灾、备灾、紧急救灾和灾后重建是中国各级政府每年都要应对的艰巨任务。在继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2010年中国青海玉树又遭受里氏7.1级地震,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全国30个省份洪涝灾害肆虐,受灾人口超过2.1亿。今年,中国政府在全力应对随时发生的自然灾害的同时,还顺利完成汶川地震重建工作。两年来,中国政府总共投入约1300亿美元,使汶川灾区比预定规划提前一年实现重建更美好家园的目标。事实证明,中国不断成功应对境内大规模的自然灾害本身就是对全球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的最大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向主张加强人道主义领域国际合作,不断增强各方互信。中国在接受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的同时,根据有关受灾国政府的要求和国际社会的呼吁,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参与多、双边国际救援行动,在南南合作和区域合作框架下广泛分享其灾害管理和人道救援经验。

   中国的人道主义实践再次证明,联大第46/182号决议确立的人道主义援助指导原则是有效实施人道主义救援的前提,也是增强国际合作与互信的基础。人道主义各方必须恪守人道、中立和公正原则,尊重受灾国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东道国法律,尊敬当地风俗和传统,才能在受灾国政府的同意和灾民的信任与支持下,顺利实施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为,能力不足是当前受灾国有效应对人道主义危机的最主要的制约因素之一。第46届联大以来,联合国有关决议不断重申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减灾、备灾和救灾能力的重要性。

  根据联大有关决议精神,联合国系统应努力加强现有的人道主义反应能力、知识和组织机构,敦促各方切实履行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救灾和减灾技术及专有知识的承诺,帮助受灾国实现从救济向发展阶段的顺利过渡。中国呼吁联合国人道主义系统和国际社会将帮助受灾国增强减灾和救灾能力作为人道主义援助工作的重点之一。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希望联合国在全球人道主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二十年来,全球人道主义需求猛涨,人道主义行动方也随之激增,人道救援活动的“碎片化”倾向严重,导致人道援助协调难度加大。联合国在人道主义援助协调领域不仅拥有成员国授权,而且在知识、能力和机制方面优势明显。因此,中国支持加强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的中心协调作用。

  中国代表团呼吁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不断完善其协调机制,加强需求评估、项目规划、资源分配、方案执行和评估间的连续性,继续改善资金募集和伙伴关系建设,增进与成员国的沟通与协作,并切实响应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呼声,在人力资源管理中适当考虑《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公平地域分配原则,在筹买救援物资时扩大当地和就近采购份额。

  中国代表团祝贺中央紧急应对基金昨天成功举行的高级别认捐会为实现2011年筹资4.5亿美元的预期目标奠定基础。这此成功再次证明该基金的出色运作已为其赢得国际社会广泛的政治和财政支持。作为该基金最可预期的捐助方,中国支持中央紧急应对基金保持或适当扩大规模,在明年5年期评估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管理绩效和资源分配效率,使其真正成为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改革的亮点。

  主席先生,

  明年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25周年。中国政府对白俄罗斯、俄罗斯联邦和乌克兰三国政府和人民为彻底消除灾难影响所做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受灾地区和人民提供慷慨援助。

  另外,77国集团和中国将向本届联大提交有关“自然灾害领域人道主义援助从救济向发展过渡的国际合作”决议草案。中国代表团呼吁所有成员国积极参与磋商,尽快达成协商一致。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