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
中国代表宋尚哲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2013年实质性会议人道主义事务部分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3-07-17 03:02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在人道主义部分下提交的报告和副秘书长女士所作的介绍。

  近年来,全球自然灾害频发,紧急复杂情况不断,经济、环境、气候和粮食危机等多重影响对全球人道主义反应能力和救助资源提出严峻挑战。国际社会需要立即行动,密切合作,切实应对日益严峻的形势。在此背景下,本次会议两个主题的设立具有积极意义。中国代表团愿进一步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联大46/182决议确立的基本原则是任何人道援助的前提。人道主义援助必须恪守联合国人道基本原则,必须尊重受援国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遵守国际法和东道国法律,防止把人道问题政治化,坚持人道援助非军事化。

  第二,切实加强能力建设是缓解人道需求压力的根本。中方认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针对各个国家的不同需求, 通过具体有效的措施,包括增加投入、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和专有知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途径,帮助受灾国改善知识结构,充分利用科技创新成果,改进人道主义应对手段,减少脆弱性,以缓解人道需求压力,解决局势恶化的根源性问题。

  关于拟于2015年召开世界人道主义峰会。中方认为,在新形势下探讨如何应对人道主义挑战,分享知识经验和最佳做法,具有积极意义。中方期待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OCHA)能就此次峰会提供更为详细的相关信息,同时加大与成员国的磋商,保证会议筹备的高效透明。

  第三,加强伙伴关系建设,促进人道主义创新,有利于加强合作、统筹资源、改善人道主义应对能力。中方认为,建立行之有效的合作伙伴关系应注意三个问题:一是坚持受灾国主导地位,任何形式的伙伴关系都应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以尊重受灾国政府的意愿为前提;二是建立畅通有效的参与和协调机制,鼓励人道参与方之间通过有机合作与衔接,充分利用资源,提高人道救助的有效性;三是支持联合国利用现有机制和资源,在伙伴关系建设中充分发挥协调和枢纽作用。

  第四,联合国人道系统的高效运作是提供有效人道援助的重要保障。在阿莫斯副秘书长的领导下, OCHA在人道主义事务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并希望联合国人道系统进一步完善机制,深入推进联合国人道事务改革,提高成员国参与度,完善管理,提高效率,在国际人道主义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联合国还应通过机构间常设委员会(IASC)等机制,按照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全面政策审查(QCPR)的要求,加强人道与发展机构的协调,增强受灾国的复原力,实现从紧急救助到长期发展的过渡。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发展中国家,防灾、减灾和紧急救灾是中国各级政府每年都要面对的任务。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道主义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多双边人道主义援助,与发展中国家分享应对灾害的经验和技术。中国还通过培训等方式为发展中国家培训灾害应对领域的专业人员。今后,中国政府将继续秉承国际人道主义原则,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探索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的新途径,为帮助受灾国战胜灾害和重建家园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