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发计划署在亚太:撬动变化,改善民生》报告发布会上的发言

2013-09-11 07:12
 

  格林斯潘副署长,

  徐浩良助理署长,

  各位同事:

  首先,我祝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开发计划署在亚太:撬动变化,改善民生》报告,并同时祝贺徐浩良先生就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兼亚太局局长职务。

  同事们,

  作为联合国系统最大的发展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国际发展挑战,紧密围绕发展核心问题,为支持包括亚太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脱离贫困、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及可持续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赞赏。

  今天发布的报告集中体现了过去五年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根据亚太地区国家和人民发展需要,通过实施国别方案为支持相关国家发展做出的努力和实质进展。中方对上述工作和成果给予积极肯定,并乐见中国政府与开发计划署在高效利用能源和绿色照明项目上的合作成果及经验在报告中得以体现和分享。

  同事们,

  我愿借此机会进一步介绍中国政府同开发计划署的全面合作。双方合作总体可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中国政府与开发计划署于1979年建立合作关系开始,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同步。三十多年来,双方在联合国发展框架下,通过实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家方案,在扶贫、农业、工业、能源、环保和妇女发展等众多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2010年《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关于加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合作第二阶段的开始。自此,双方合作在总结长期合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并在积极探索新型合作模式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备忘录框架下,中国政府与开发计划署合作,以第三国作为试点,通过开展南南合作框架下的三方合作,介绍中国发展经验,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实现发展。2011年,经柬埔寨政府同意,双方共同出资,成功举办首期三方合作农业种植试点项目。目前,在三方共同努力下,第二期农业种植项目已经正式启动。中国政府与开发计划署将在总结成功经验、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三方合作的开展,并将不断充实合作内涵、创新合作形式。

  中国政府在与开发计划署确定三方合作项目领域时,主要考虑因素有三:一是充分尊重项目涉及第三方国家政府的意愿;二是项目应能充分发挥中国与开发计划署优势经验与资源的合力;三是项目产出对三方都能带来最大化的积极影响。

  在新的合作阶段,中国继续支持开发计划署支持国际发展合作的努力,每年向其提供核心资源捐款,且捐款总额呈增长态势。2013年,中国政府对开发计划署及其管理的有关基金累计捐资达600万美元,对驻地费用捐资增长至300万人民币。

  关于中国政府和开发计划署此阶段的合作需予以特别说明的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应当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随着经济体量的增大,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的作用也应相应增大。我们愿意更多参与国际治理,尽可能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减贫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分担应有的责任。当然,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按照国际标准,我们还有一亿多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中国实现现代化还有漫长的、艰辛的路要走。中国仍需要开发计划署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

  当前,中国政府和开发计划署正在合作执行第七个周期,即2011—15年国别方案。方案核心目标是密切配合中国政府“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合作领域主要包括减贫、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以及促进南南合作等。

  同事们,

  中国将继续支持开发计划署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实现全面、均衡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政府愿在《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关于加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