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第69届联大审议加强联合国人道主义和救灾援助议题时的发言

2014-12-11 07:01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秘书长在本议题下提交的报告。

  2014年,自然灾害、武装冲突和长期脆弱性所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依然复杂严峻,人道主义需求有增无减,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受到巨大影响,全球人道主义反应能力和救助资源面临更大挑战。中方对联合国协调和组织国际人道主义救助的重要积极作用、受人道危机影响国家和人民的艰苦努力、以及联合国和人道救援人员的奉献精神表示赞赏。中方认为,联合国必须采取标本兼治的做法,既要加强协调、有效应对短期人道主义需求,又要致力于解决造成危机的长期根源性问题。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国际人道主义救助必须遵守《联合国宪章》以及联大第46/182号决议确立的人道救助基本原则,尊重受援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遵守国际法和东道国法律,防止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坚持人道援助非军事化。

  第二、应进一步加强联合国在领导和协调国际人道主义救助中的中心作用。中方赞赏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在呼吁募捐和组织协调等领域开展的工作,重视中央紧急应对基金在快速应对紧急人道危机和支持解决长期人道危机方面的积极作用。中方希望联合国人道主义系统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协调和伙伴关系建设,针对受援国政府和民众的实际需求和优先重点,推动国家、地区及国际层面人道救助努力形成合力,提高国际人道救助的实效。

  中方认为,秘书长倡议于2016年举行的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将为各国分享国际人道救助领域的成功经验、加强协调提供重要机遇。希望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及时向成员国通报峰会筹备的阶段性成果及工作计划,就峰会进程和成果等与成员国保持接触,确保峰会及其筹备进程的透明度和广泛参与。

  第三、应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和平与发展努力,解决导致人道主义危机的根源性问题。很多冲突所导致的人道危机背后是发展中国家长期贫困、欠发展造成的尖锐经济社会矛盾。国际社会必须切实增加资源投入,加强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从根本上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经济社会矛盾,帮助受灾国实现从紧急救助到长期发展的顺利过渡。

  第四、应加大投入,加强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与复原力建设。各类信息技术极大提高了人类预防和应对灾害的能力,联合国应增加投入,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克服资金、技术瓶颈,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的风险管理和全方位复原力建设。

  主席先生,

  中国是自然灾害多发的发展中国家,深知灾害给当地民众带来的痛苦。中国政府在不断提高自身灾害防治能力的同时,高度重视人道主义领域国际合作,积极开展多双边人道主义援助,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能力建设合作,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真诚交流经验与技术。

  今年3月埃博拉疫情在西非爆发后,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向疫区国家提供物资和现汇援助,是全球最早提供援助的国家之一。中方已经提供四轮总价值达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包括向联合国应对埃博拉疫情多方信托基金捐款600万美元, 400多名中国医护人员正在疫区为当地民众服务。

  中方第四轮援助已面向后埃博拉时期,重点是帮助有关西非国家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中国已为利比里亚援建一所100张床位的治疗中心,并选调480名医护人员负责运营和管理,该中心已开始收治埃博拉疑似患者。中国援助塞拉利昂的移动实验室自9月底开始监测工作,援建该国的固定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也已启动。未来数月,中方将有1000人次的医务人员、公共卫生专家奔赴疫区一线从事人员培训、实验室检测、病例留观和治疗等工作,并启动中非公共卫生长远合作计划,为疫区国家、非盟和西非经济共同体举办12期公共卫生及疫情防控培训班,开展中非传染病防治联合研究。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进一步支持相关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努力。中方将根据国际人道主义形势的发展,继续为国际人道主义事业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