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
程烈参赞在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与工程处筹资会议上的发言

2018-06-25 09:49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到会发言,这表明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及难民问题的重视和关心。我们也感谢克雷恩布尔主任专员就联合国近东 巴勒斯坦难民救济与工程处(UNRWA,简称 “ 工程处”)工作所作的全面通报。

  我们今天举行会议的目的就是向世界宣告,国际社会没有忘记500多万巴勒斯坦难民,将继续伸出援助之手。 我们呼吁各方加大对工程处及黎巴嫩、约旦、叙利亚等巴勒斯坦难民接收国的支持,缓解其难民救济压力。 我们支持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提出的加沙人道援助计划,赞赏埃及等各方援助努力,呼吁以色列配合人道援助行动,尽快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限制。

  近年来, 中东地区热点问题不断引发人道危机, 工程处工作面临严重资金短缺,行动受限且安全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中方赞赏工程处克服重重困难,继续在艰苦条件下开展人道救援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工程处为减轻巴勒斯坦人民苦难、维护巴勒斯坦难民权利、缓解难民接收国压力作出重要贡献,同时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防止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在难民营传播发挥着积极影响。

  中方高度关注巴勒斯坦难民形势,坚定支持工程处工作。 我们一直通过双边渠道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支持,包括支持地区国家救助巴难民项目。30多年来,中方每年均向工程处提供捐款,近年逐步增加了捐助数额。目前,中方正与工程处密切沟通,将根据具体工作需要,积极考虑增加对工程处的捐款。

  中国坚定支持“两国方案”, 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中方支持尽快重启巴以和谈,在谈判中解决包括巴勒斯坦难民在内的所有未决问题。中方将继续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形势下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为遵循,同各方一道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