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关于经社理事会2021年人道主义会议的发言

2021-06-25 23:43

主席先生:

  2021年,经社理事会在巴基斯坦大使阿克拉姆先生领导下作出不懈努力,积极采取行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挑战,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一年多来,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仍在肆虐。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雪上加霜,部分地区冲突难以解决,一些国家粮食安全状况恶化,极端气候事件加剧,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全球人道需求进一步上升。中方赞赏联合国系统和人道机构在协调和提供人道援助、迅速应对疫情和灾后重建方面的不懈努力,向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战火和危险处境中无私奉献的人道人员和医护人员表示崇高敬意。

  面对严峻的全球人道形势,国际社会应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勇于担当,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帮助人道危机国家和人民克服日益严峻的人道挑战,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就此强调以下几点:

  一、尊重受援国主权和主导作用,及时响应受援国优先需求。人道援助应遵守《联合国宪章》和联大46/182号决议,恪守公正、中立、客观和独立原则,保持人道主义性质,尊重受援国主权,不干涉受援国内政,全力避免人道问题政治化。联合国应加强对人道救援机构的政策指导,有效协调、整合和监督参与各方的资源和行动,形成人道救援的最大合力。

  二、加强国际团结合作战胜疫情,避免将全球卫生危机变成道德危机,恶化人道形势。单边强制措施加剧人道主义灾难,人道主义物资如医疗设备及零部件、软件、药品、食品屡屡受限,严重影响受制裁国家应对疫情,加剧人道状况恶化。我们呼吁有关国家正视国际呼声,回归真正的多边主义,立即取消单边强制措施,维护全球抗疫团结。同时应坚持公平合理分配疫苗,弥合“免疫鸿沟”,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共同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

  三、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从根本上减少人道需求。全球人道危机趋向长期化发展,深层次原因包括极端贫困、发展失衡、资源匮乏、民族与部族矛盾等,其中发展问题尤为关键。在有效应对短期人道需求的同时,国际社会应努力消除人道危机根源,将实现发展作为优先工作,加大发展领域投入,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帮助发展中国家尽早实现减贫目标,为人道危机和冲突国家提供人道、发展和重建援助,实现更具包容性、可持续的发展。

  主席先生,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中国得到了很多国家支持和帮助,中国也开展了大规模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迄今已向88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共计超过3.5亿剂,与10余国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并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援助。习近平主席在5月21日召开的全球健康峰会上庄严宣布,为继续支持全球团结抗疫,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此作出决定;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由疫苗生产研发国家、企业、利益攸关方一道探讨如何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

  未来,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参与多双边人道救援行动,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人道危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