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联合国改革
张义山大使在第59届联大关于安理会改革的发言

2004-10-12 00:00


  主席先生:

  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各国发言几乎无一例外地包含安理会改革的内容。这再次表明各方对此问题的高度重视,同时也表明联大安理会改革工作组责任重大。我们相信,在让·平主席的领导下,工作组将继续进行建设性讨论,凝聚共识,提出动议。

  主席先生,

  联合国改革的核心是安理会改革。近60年来,联合国会员国成倍增多,发展中国家更是大幅增加。安理会作为联合国的主要机构之一,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必须与时俱进,进行合理、必要的改革。我们始终认为,安理会改革的目标应是加强其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核心地位,增强其应对威胁和挑战的能力。最优先的重点应是根据公平地域分配原则,真正解决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不足的问题。

  安理会改革还包括进一步改进其工作方法,增加工作透明度。近年来,安理会在这些方面取得不少进展。公开会议增多,与出兵国也保持了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安理会主席和大会、经社理事会主席已定期举行会议等。这些得到广大会员国的积极评价。中方愿同安理会其他成员一道继续在此方面做出努力。

  主席先生,

  联大就安理会改革问题已讨论了10多年。在当前形势下,我们需要有加快推动改革进程的紧迫感。同时应该看到,安理会改革涉及多方面因素,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方对具体改革方案还有很大分歧,因此要进行深入讨论和耐心协商,展现妥协的政治意愿和智慧,争取在所有方面达成最广泛的协商一致。强行推动或表决改革方案,可能会造成会员国的对抗和分裂,反而不利于安理会改革进程,也不符合改革的初衷,其结果势必也无助于加强安理会的权威和作用。

  中方支持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的工作,期待名人小组提出全面积极、务实可行、能得到广泛支持的建议。中方将积极参与有关讨论,并与各方一道推动改革取得进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