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联合国改革
王光亚大使在联大非正式磋商名人小组报告、千年项目报告时的发言

2005-02-22 00:00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关系正经历着深刻的变化,联合国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年将隆重纪念联合国成立60周年,各方对9月举行的首脑会议寄予厚望。名人小组报告和千年项目报告为加强联合国作用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思路和建议。我们认为,维护共同安全、实现共同发展、强化多边机制是最具战略性和全局性的问题,也是首脑会议需着力解决的问题。中国代表团曾在1月17日和25日就两报告阐述了原则看法,今天愿重申以下几点。

  主席先生,

  各国目前所处的安全形势十分复杂,传统分歧与冲突依然存在,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突出。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成为影响国际安全的重大隐患。在新形势下,只有寻求集体安全,才能保障各国安全。这也正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机制的作用所在。

  中国支持并推动联合国在国际防扩散领域发挥主导作用,支持任何有利于加强国际防扩散体系的建议。名人小组所提有关建议总体上有利于在多边框架内加强防扩散力度,中方对其中绝大多数建议持积极态度,同时对一些建议持慎重态度。

  -关于“防扩散安全倡议(PSI)”问题,中方注意到,这一倡议在国际上尚存在很大争议。中国赞同通过加强执法合作打击扩散活动,同时认为任何防扩散措施都应符合现有国际法。

  -关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禁化武组织总干事向安理会汇报的建议,我们感到法律依据并不充分,还可能使涉及履约和核查等的技术性问题政治化。

  -关于安理会与世界卫生组织在应对突发疫情方面加强互动的建议,中方认为,安理会和世卫组织性质、权限等各不相同,应各司其职、避免相互影响。解决突发疫情的根本途径是加强国际合作,帮助有关国家提高整体公共卫生应急处理能力。

  中国主张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争取实现标本兼治。反恐合作应避免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安理会的协调作用,尽快制定全球综合反恐战略,并就恐怖主义定义达成共识。中方支持在联合国主导下谈判制订一项反洗钱问题全面国际公约。

  主席先生,

  中方赞同牙买加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就发展问题所做的发言。发展与安全同等重要。没有安全谈不上发展,没有发展也无真正安全,更无公正可言。共同发展是国际社会解决各类全球性问题的前提与基础。联合国必须在发展领域也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有效推动和落实“千年项目报告”所提出的重大建议。

  当今世界经济的一大特点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这就需要倡导各国建立起互信、互利、互助的新型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双赢”。国际发展合作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施予,更不是你争我夺的“零合游戏”。普遍发展、共同繁荣,不仅是发展中国家的强烈要求,也符合发达国家自身的利益。所有国家都必须再次作出承诺,致力于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等各项目标,发达国家应就落实官方发展援助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0.7%的目标制订时间表。

  中方主张,9月首脑会议将发展问题作为优先重点,审议“千年发展目标(MDGs)”落实情况,推动国际社会就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发起新一轮努力。在这方面,监督落实是成功的关键。我们建议在联合国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千年发展目标”进展评估框架,评估各国国内取得的进展,监督国际合作和发展援助承诺落实情况,还可供各国交流成功经验,以帮助各国按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主席先生,

  法治是人类文明的体现,是各国人民的共同祈盼,也是安邦定国、保护人权、实现公正的基础。与此同时,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也必须坚持和尊重法治。安南秘书长曾强调,“那些在国内宣称实行法治的国家必须在国际关系中也尊重法治”。对此,我们表示完全赞同。在国际关系中,各国必须继续恪守《宪章》,坚持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等国际法基本原则,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防止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当前,联合国面临的一项迫切任务就是向冲突地区的重建提供加强法治的帮助和支持。中方支持联合国根据当事国的需要和实际情况加大投入并发挥积极作用,呼吁发达国家也增加技术、培训及资金等方面的援助力度。需要指出的是,在向当事方提供帮助时,应充分尊重当地的历史习俗、文化传统和法律制度,尊重当地人民的选择权和决定权。民主和法治的要义之一就是允许多样性和自由选择。外方的参与应是提供指导,重在加强当地的能力建设,而不是强加预定的模式。

  主席先生,

  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符合各方利益。只有通过合理、必要的改革,才能打造出强有力的联合国。作为“改革之年”,联合国今年应在各项改革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中方支持依据《宪章》,加强大会作为联合国主要审议机构的职能,适当精简议题。

  中方支持扩大安理会,特别是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改革方案必须通过民主协商、争取达成广泛一致。为改革设定时限或强行推动不成熟的方案都不利于改革进程。

  中方支持加强经社理事会在监督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方面的作用,赞成将20国集团财长会议升格为首脑论坛。关于在经社会下设立安全威胁所涉经社问题委员会及由各区域集团代表组成小型执行委员会,我们建议由成员国继续深入讨论。

  中方支持改革人权委员会。人权会成立50多年来,在国际人权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务之急是改变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的作法,使人权会真正成为对话与合作的讲坛,成为促进和保护人权,推动国际人权合作的重要机构。

  主席先生,

  我们希望秘书处在起草安南秘书长综合报告时,重视并吸取各方对名人小组报告及千年项目报告的意见和看法,切实照顾到各方关切和要求,既提出有见地的看法和建议,又汇集各方共识和主张,从而确保首脑会取得积极成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