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联合国改革
张义山大使在秘书长报告发展部分(Cluster I)非正式磋商中的发言

2005-04-25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三位协调员主持召开秘书长报告Cluster I的非正式磋商,希望通过磋商使各方就发展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广泛听取和吸纳各成员国的意见和建议,在目前已有的有关文件基础上充实和完善今年首脑会成果文件中的发展议程。

  中国代表团赞同牙买加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发展问题事关国计民生,联合国三分之二的成员国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摆脱贫困是多数成员国的最大关切。帮助数以亿计的发展中国家人民享受“免于匮乏的自由”,是联合国面临的最紧迫任务。

  我们注意到秘书长报告用较长篇幅就发展问题提出了建议,其中不少反映了发展中国家最迫切的需要,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同时我们也深切认识到,要消除“发展赤字”,使发展问题真正成为联合国议程的核心而不是从属,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我们赞成将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作为当前发展领域的最优先事项,同时也希望将MDGs作为更广泛的发展议程的一部分,推动各国的均衡发展。

  将政治承诺变成行动是成败的关键,各国的努力和国际支持缺一不可。我们赞同秘书长报告中提出的每个极端贫困国家尽快制定和执行国家战略,这一战略应基于各国的国情,使之成为全民的共识。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并大力支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及时和必要帮助,为其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资金缺乏是发展的桎梏。我们支持报告中要求发达国家为ODA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0.7%制定时间表的建议,欢迎一些国家已经达到0.7%的目标或已经制定时间表。同时,我们认为要落实已经承诺了30年的目标,需要有约束力的方案,这是对政治意愿的真正考验。我们支持英国提出的“国际融资机制”(IFF),欢迎国际社会对其它创新性筹资机制的各项建议进行探讨,以补充ODA。

  关于贸易问题,我们赞同“发展是WTO多哈回合谈判的核心”的观点。经济全球化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各国发展中国家带来挑战,现行国际贸易体制中的扭曲因素阻碍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进程。多哈回合应更多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关注并予以切实解决,特别是在农产品问题、“特殊及差别待遇”等问题上取得应有进展。我们希望首脑会能就此向今年晚些时候在香港召开的WTO部长级会议发出强烈而明确的信号,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成功结束。

  当前的环境挑战十分严峻。对发展中国家来讲,除报告中提到的问题之外,还面临水资源短缺、城市空气污染、自然灾害和生态破坏等问题,迫切需要具体可行的措施。关于气候变化,国际社会应在确保 “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基础上,采取全球性协调行动,制订一个以技术为核心手段并能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框架,以便发达国家继续率先采取减排措施,并与发展中国家开展有效合作,提高整个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关于公共卫生问题,我们支持报告在加强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尤其是加强传染病监控及防治艾滋病方面提出的建设性建议。我们认为各国应重视加强本国公共卫生建设,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以及疾病控制、应急救治及信息网络体系,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在艾滋病防护方面,发达国家应当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支持。

  非洲国家在发展领域面临特殊困难,我们支持报告强调非洲的特殊需要,并支持为此采取进一步行动,包括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我们也重视其它面临特殊困难的发展中国家,支持国际社会给予应有的援助。

  科技发展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阶梯。我们赞同大力加强全球支持研发的努力,发达国家对于技术转让负有特别责任。各国也可加强南南合作,促进适用技术的传播。

  此外,中国代表团支持报告该部分涉及的减债、“速赢”、性别平等、减灾等方面的建议。

  以上是我们对发展部分的意见。我们希望与各方共同探讨,集思广益,使首脑会议真正成为促进全球发展的里程碑。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