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联合国改革
刘振民大使在第60届联大关于安理会改革问题讨论会上的发言

2006-07-20 00:00

  主席先生:

  今年以来,联合国各项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人权理事会、建设和平委员会相继成立,秘书处管理改革通过了不少新举措,授权评估、振兴大会、反恐等领域的磋商亦在进行之中。正如联大主席所说,取得这些成就是全体会员国共同努力的结果。

  安理会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作为联合国主要机关之一,安理会能否高效运作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也涉及所有会员国的切身利益。通过改革加强安理会作用与权威,有利于彰显联合国影响,加强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为此,中方始终、明确支持安理会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以实现上述目标。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在去年世界首脑会议上对中方关于安理会改革的立场作过全面阐述。今年以来,中方也在相关讨论中多次重申其立场。结合当前形势,我愿重点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安理会改革应在广泛协商基础上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各方围绕安理会改革进行了多种形式的讨论和磋商。尽管目前尚未出现能得到绝大多数会员国支持的方案,但各方均注意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上探寻新思路,交流看法、弥合分歧,以期凝聚最广泛共识。这是值得赞赏和鼓励的,也是一条引导改革最终取得成功的正确之路。我们支持在联合国会员国广泛协商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安理会各项改革措施。

  第二,安理会改革不能局限于扩大问题。改革的目的是增强安理会的权威性和代表性。为此,既要合理扩大其组成结构,也要通过务实、科学地改进工作方法,以充分反映广大非安理会成员、区域组织及民间社会的合理意见。一些国家对此已提出不少建议和方案,值得认真考虑。同时,也要鼓励安理会在自身实践中不断完善。

  第三,安理会改革的重点在改进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改革不是强国游戏,更不是大国间的私下“交易”。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代表性严重不足,它们的声音在安理会很弱,更鲜有机会充分参与安理会决策。这是安理会扩大的优先考虑事项。可以肯定的是,只解决少数大国关切,不能平等对待、甚至忽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呼声的改革方案,是很难获得认可的。

  主席先生,

  第61届联大将于9月开幕,各国领导人或外长将再次会聚纽约,共商推进联合国改革的大计,进一步落实去年首脑会议达成的各项共识。会员国将有时间和机会就安理会改革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争取达成广泛共识。

  联大安理会改革工作组多年来一直是各方交流和讨论安理会扩大问题的有效平台,应继续在弥合分歧、增进共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积极配合联大主席的有关努力,推动包括安理会在内的各领域的改革取得全面进展。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