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联合国改革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就安理会改革问题接受采访

2009-02-19 18:00


(摄影:新华社 申宏)

  2009年2月19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召开关于安理会改革问题的非正式全会,启动政府间谈判进程。近50国代表发言。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与会并发言。会后,张大使接受了中文媒体的采访。

  张业遂说,中国坚定支持对安理会进行合理、必要的改革。安理会改革应优先解决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内代表性不足的问题。联合国成立以来,会员国数目不断增加,已从最初的51个增加到目前的192个,其中发展中国家成员占了绝对多数。安理会自成立以来只在1963年进行过一次改革,目前安理会构成已不能反映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内占绝对多数的政治现实,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问题亟待解决。

  张业遂说,安理会改革涉及192个会员国的切身利益,十分复杂、敏感。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一轮关于安理会改革问题的讨论已进行15年,关于改革的思路和方案也有10多个,但目前没有一个方案得到会员国的足够支持。我们希望各方通过认真、耐心的谈判,最终能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据了解,自联合国1945年成立以来,安理会曾于1963年进行过一次改革,增加了4个非常任理事国。1993年,联大设立了安理会改革工作组,主要讨论安理会扩大和改进工作方法两类问题,但一直未形成任何结论。2005年联合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世界首脑会议一致要求尽早改革安理会,使其更具有代表性,更有效率,更加透明。去年9月,联大通过第62/557号决定,规定在联大非正式全会框架下启动政府间谈判。今年1月,第63届联大主席布罗克曼宣布政府间谈判将于2月19日启动,并制订了相关工作计划。下一步,各方将围绕安理会改革所涉及的规模、类别、工作方法等五类问题展开谈判。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