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联合国改革
李保东大使在第65届联大联合辩论安理会年度报告、安理会改革问题时的发言

2010-11-11 12:30

  

(图片:新华社 白洁)

    主席先生:

  我感谢英国代表安理会向联大介绍安理会年度报告,并感谢尼日利亚和联合国秘书处为编写这份报告所做的工作。

  主席先生,

  《联合国宪章》赋予安理会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在过去一年里,安理会积极致力于阿富汗、伊拉克、海地和平重建进程,确保刚果(金)、塞拉利昂、东帝汶等国家从维和向建设和平平稳过渡,支持在苏丹的维和行动部署并推动达尔富尔地区政治进程。安理会支持开展预防性外交,通过斡旋、调解、对话、协商等和平手段解决争端。安理会继续为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防止跨国有组织犯罪做出努力。安理会重视加强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合作,重视武装冲突中保护妇女和儿童的权益。与此同时,中东和平进程面临严峻挑战,索马里局势持续动荡,在一些长期存在的热点问题上,安理会还应发挥更大作用。

  不断改进安理会的工作方法,增加透明度,有助于安理会更好地履行职责。安理会为此做出了一些努力,包括举行更多的公开会和辩论会,加强与联大、经社理事会等联合国主要机构的沟通,增加与非安理会成员以及维和行动出兵国等的交流。安理会文件和程序工作组为此做出了有益的贡献。中国支持安理会继续改进工作方法。

  当前,国际社会在和平与安全领域面临的共同挑战日益增多。我们希望安理会更加重视非洲的诉求,支持非盟为维护非洲大陆和平与安全所做的努力。安理会应更好地运用斡旋、调解等手段预防冲突和动荡,改革和完善联合国维和行动,支持冲突后建设和平,为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对安理会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改革既包括扩大安理会的代表性,也包括改进安理会的工作方法。改革应有助于提高安理会的权威和效率,更有效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改革应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让更多中、小国家有机会进入安理会,参与安理会的决策。

  安理会改革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涉及到联合国未来和全体会员国的切身利益。当前会员国对改革思路还存在不同看法,应继续坚持民主讨论,耐心协商,相向而行。我们反对为改革人为设定时限。

  安理会改革涉及的五大类核心问题密切相关,不能割裂处理。改革只能达成“一揽子解决方案”,“分步走”或“零散处理”的作法没有出路。

  中方支持继续展开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赞赏联大主席戴斯和政府间谈判主席塔宁迄今所做的努力。我们希望本届联大根据第62/557号决议,秉持公开、透明、包容和会员国主导的原则进行政府间谈判,努力寻求能够在会员国间达成总体一致,符合会员国共同利益和联合国长远利益的改革方案。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