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联合国改革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安全部门改革”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1-10-12 03:28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中国赞赏尼日利亚倡议召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安全部门改革”问题辩论会,我欢迎阿希鲁外长阁下主持今天的会议,也欢迎苏和副秘书长的发言。

  主席先生,

  安全部门改革,是联合国维护和平、建设和平工作的组成部分。多年来,联合国为帮助冲突后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改革安全部门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成效。

  随着联合国维护和平、建设和平事业的不断发展,如何帮助当事国更加有效、可行地实施安全部门改革,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要课题。我想着重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安全部门改革应该立足于由当事国主导,充分考虑其国情和特殊需要。国际社会的努力,应该重在提供帮助和咨询,着眼于帮助当事国加强能力建设,同时要充分尊重当事国意愿。

  第二、安全部门改革应该着眼于当事国的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重点是通过改革,恢复法律扶序,使人民享有稳定和安全,同时使军队、警察等部门成为国家建设的参与者,社会稳定的维护者和经济发展的促进者。

  第三、安全部门改革应该服务于维护和平与建设和平的综合战略。安全部门改革应该与推动和解,恢复经济,促进法治,保护人权等方面的工作加强协调,相互补充。

  第四、安全部门改革应该受益于国际社会的协调努力。联合国应借鉴多年来维护和平、建设和平工作的成功经验,制定帮助当事国实施安全部门改革的综合战略,发挥好协调作用,推动联大、安理会、经社理事会、建设和平委员会和秘书处等形成合力。同时加强联合国与有关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沟通与协调。

  中国支持尼日利亚起草的安理会主席声明草案。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