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中国代表团团长周长奎在联大青年问题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

2011-07-27 04:27
 
 

  (2011年7月26日,联合国总部)

  大会主席,各位同事:

  我很高兴代表中国政府参加联大问题青年高级别会议。中国政府和青年组织高度赞赏联大在“国际青年年”之际召开此次重要会议。中国代表团支持阿根廷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作的发言。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如何确保青年成为建设和谐世界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对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关系重大。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青年发展和青年工作,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制定和实施青年政策,不断完善青少年法律体系和协调机制,坚持不懈培养青年人才,大力支持青年组织发展。在联合国通过《到2000年及其后世界青年行动纲领》的16年间,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教育、就业、文化、卫生等领域的资金投入,为青年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青年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极大提高,中国青年对社会发展进程的参与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受中国政府委托,全国青联协调和共同管理政府青年事务。多年来,全国青联以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四项基本职能,在青年参与、就业创业、志愿服务、维护青少年权益、环境保护、文体活动、青年问题研究、青年国际交流等领域推动制定和协调实施青年政策,开展一系列符合青年特点的活动和项目,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不仅为青年自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也为青年参与和贡献社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2010年8月起的一年是联合国确定的第二个“国际青年年”。全国青联围绕“加强对话和相互理解”的主题,举办了“中国青年与和平发展”国际和平日庆祝大会、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青年高峰论坛、2011中欧青年交流年、2011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等一系列活动。通过这些对话交流活动,增进了相互理解,扩大了青年参与,促进了青年发展。

  “国际青年年”是联合国青年事务进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我愿借此机会,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支持联合国在青年发展领域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在青年发展领域,联合国作为重要的引导者和推动者,极大地促进了世界青年的福祉和青年政策的完善。当前,青年问题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共性和国际性特征,各国青年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青年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目标的一部分,青年发展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内在联系日益紧密。我们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在推动各国青年政策发展、促进青年事务国际合作领域发挥更为建设性的积极作用。

  第二,加强青年参与,推动共同发展

  青年是重要的政治力量,为青年参与创造便利条件,是社会平等和进步的重要标志世界各国青年要通过参与提升地位,实现权力,推动共同发展。除了传统的政治选举和政治咨商,我们要根据青年政治意识和表达方式的新特点,利用虚拟组织、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丰富青年的参与方式,扩大青年的参与范围,提高青年的参与水平,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青年都真正成为全球化、现代化进程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第三, 加强文明对话,建设和谐世界

  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多元文化是人类的共同遗产。文明和文化的差异不是世界冲突的根源,而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文明对话是实现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平相处的重要途径。青年作为文明的传承者,在汲取本民族本地域精神营养的同时,还要成为促进文明对话的桥梁和纽带。青年作为文化的创造者,应该为建设美好与共、天下大同的和谐世界添砖加瓦,不断开创兼容、开放的青年新文化。

  大会主席,各位同事,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青年的参与,青年的发展有赖于世界的和平与进步。让我们与广大青年携起手来,团结在联合国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下,为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共同奋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