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2届会议优先主题“通过赋权实现消除贫困、社会融合及充分就业”议题下的发言

2014-02-12 22:12
 

  主席女士,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你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中国代表团将全力支持你及主席团的工作。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届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代表团赞同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及中国所作的发言。

  中方认真研究了联合国秘书长提交的有关报告,赞赏报告提出的相关分析和建议。当前,国际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世界经济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也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地区动荡此起彼伏,自然灾害时有发生,南北发展差距明显,各国社会发展都面临挑战。今后两年是国际发展合作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本届社发会在优先议题下继续讨论“通过赋权实现消除贫困、社会融合及充分就业”问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中方愿就此发表以下四点看法:

  第一,各国应结合自身国情,均衡推进社发领域核心工作。各国国情不同,发展水平不一,社发政策的重点和优先次序各异。正如秘书长报告所言,社发领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策举措。1995年世界社发问题首脑会议将消除贫困、促进社会融合和充分就业列为该领域三大核心目标。各国在制定和执行相关社发政策时,应结合本国实际,均衡推进上述目标。促进和保护民众权益,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对实现上述目标非常重要。

  第二,各国应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切实保障弱势群体权益。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对社会良性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贫困人口、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处境更为困难,青年就业问题尤为突出。经济发展是民众赋权的基础和保障,应多从发展的角度审视弱势群体保护问题,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教育和培训,创造就业机会,推动其成为社会发展的建设者与受益者,实现社会有机融合。

  第三,国际社会应加强在社发领域合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薄弱,人才、资金匮乏,在社发领域面临严峻困难和挑战。发达国家应切实拿出政治意愿和实际行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转让技术,支持其能力建设,同时尊重发展中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避免在援助中附加条件,从外部指手划脚。

  第四,国际社会应抓紧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推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发展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根本途径。当前,各国应加快落实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普及初等教育等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是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后时限。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以千年发展目标为基础,继续将消除贫困、促进发展作为核心,坚持统筹平衡发展、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全面、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

  主席女士,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社会发展问题,并取得了显著成就。我们已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全面实现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已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体系,全面医保基本实现。过去10年,中国政府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达1.1亿人。

  同时,中国仍有1亿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城乡及东西部地区间的发展水平差距很大,社会发展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当前,中国正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推进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过上美好的生活。中方愿继续与各方加强合作,学习成功做法,分享发展经验,为促进世界的发展繁荣贡献更大力量。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