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中国代表团初光在联合国妇女署执行局2016年第一次常会上的发言

2016-02-10 00:04

主席先生:

  2015年是全球妇女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20周年审评活动取得成功。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列为单独目标,并将之贯穿于减贫、健康、教育、卫生等11项目标。去年9月,中方与妇女署合作举办了全球妇女峰会,80多位国家领导人对加快落实《北京行动纲领》、实现2030年议程妇女领域目标作出具体承诺。这是首次在国家领导人层面举行妇女峰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与此同时,妇女署努力落实《2014-2017年度战略规划》,积极推进联合国系统性别主流化,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愿对妇女署工作发表如下看法:

  一是紧密围绕工作核心合理配置资源。妇女署应将推动落实《北京行动纲领》以及2030年议程与妇女相关目标作为各项工作的核心,充分执行《2014-2017年度战略规划》,确保资源配置优先领域,集中保障重点工作。中方注意到妇女署提出的12个旗舰项目倡议(Flagship Programming Initiatives,FPIs),希望上述倡议结合2030年议程中妇女领域目标以及战略规划优先领域,稳步推进。

  二是加大对妇女发展工作的投入。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既是人权问题,更是发展问题,发展是性别平等的重点和前提。妇女署实地项目要注重平衡人权和发展两个视角,继续关注发展中国家在妇女减贫、教育、卫生、就业等发展领域的实际需求,并推动加大援助力度。

  三是加强同各会员国的对话与合作。中方支持妇女署发挥协调作用,推动各国在国内发展战略规划中纳入2030年议程妇女领域目标,并将其在全球妇女峰会上所作承诺转化为实际行动。妇女署驻地机构应注重发挥当事国主导作用,根据不同国家国情和发展阶段确定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实施务实合作项目。

  四是维护和拓展筹资渠道,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妇女署应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增加非传统捐助者捐款额度,争取更高比例的核心资源捐款。鼓励多年期捐助模式,确保资源的可预见性和可持续性。增强内部管理,进一步提高机构运转效率,压缩运营成本,提高项目问责。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事业,并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促进妇女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宣布了一系列支持全球妇女发展的举措。目前,中国政府正在抓紧积极落实。我们愿与妇女署及执行局成员国一道,继续为全球妇女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