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第71届联大地中海难移民问题会议上的发言

2017-04-07 06:08

主席先生:

  当前,地中海难移民问题形势依然严峻,非洲等其他地区的难移民问题也久拖不决,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难移民问题已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涉及许多复杂因素,根源是地区不稳定和发展不平衡,解决的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稳定,实现共同发展,加强国际合作,完善全球治理。

  一是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各国应秉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通过政治对话解决争端和分歧。联合国应发挥主导作用,加大斡旋和调解力度,完善预防冲突和解决机制,确保维和行动的效率和效果。国际社会应促进不同文明平等对话与交流,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避免双重标准。

  叙利亚冲突已持续7年,叙利亚人民遭受着深重灾难。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大支持联合国斡旋的主渠道作用,巩固停火,继续推进来之不易的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二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应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应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包容、普惠,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事务中的发言权。应加紧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达国家应加大对非洲和中东地区难移民来源国的官方发展援助,提高其发展水平。

  三是持续加强难移民领域国际合作。难移民来源国、过境国和目的地国应加强团结,携手合作,承担各自责任。有关国家应以开放、包容心态接纳难移民,消除对难移民的排斥和歧视,帮助他们适应新环境。发达国家要加大向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机构提供人道援助。

  四是继续完善全球难移民治理。各国应切实落实《难民和移民问题纽约宣言》,充分发挥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等机构作用。发展中国家接收了全球大多数难民,应更加重视其关切和作用,增加其发言权。应稳妥推进难民和移民全球契约政府间谈判进程,保持各自独立性,照顾各方关切。

  主席先生,

  今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倡议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当前,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我们只有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妥善应对包括难移民危机在内的各种风险和挑战。

  中国高度重视并深入参与解决难移民问题,积极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积极向有关国家和国际机构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已向叙利亚人民包括境外难民提供超过6.8亿元人民币的人道物资和现汇援助,今年1月决定再提供2亿元人民币新援助。最近,中国分别向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难民署提供新增捐款100万美元,支持其向有关国家难民及流离失所者提供人道援助。中国—联合国发展基金部分资金将用于支持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向巴基斯坦、伊朗、埃塞俄比亚、加纳等国境内的难移民提供教育、培训、卫生服务。

  中方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尽己所能为解决全球难移民问题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