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戴兵大使在和平文化高级别论坛全会上的发言

2022-09-06 12:44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联大主席召开今天的会议,感谢孟加拉国为推动和平文化议题所做努力。今年高级别论坛以建设和平为主题,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中方愿分享以下三点看法:

一是尊重国家主权,坚持当事国主导原则。一国政府是本国人民的代表,是建设和平最重要的行动主体,是应对冲突危机、促进发展重建、凝聚社会团结的核心力量。国际社会应当支持冲突后国家加强政府治理能力,凝聚社会共识,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二是坚持发展促和平,夯实持久和平的基础。当前新冠疫情吞噬各国发展成果,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落实2030年议程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积极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不断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韧性。

三是加强文明包容互鉴,构建和平文化的氛围。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是人类进步的源泉,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不同文明文化要互学互鉴,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以真诚对话消弭隔阂与误解,以兼容并蓄筑牢持久和平的基础。

主席先生,

中方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平使命。中方是维和行动第二大摊款国和主要出兵国,通过多双边渠道积极支持冲突后国家重建和发展。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实现共同发展、打造共同安全注入强劲动力。中方不断加大对非投入,全面落实中非合作的“九项工程”,在担任8月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推动安理会通过首份关于非洲能力建设的成果文件,为实现非洲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用实际行动支持建设和平,实现持久和平,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