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大使在第77届联大三委人权议题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22-10-19 17:40

主席先生: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致力于把人民幸福生活作为最大的人权,用几十年时间把积贫积弱、饱受列强欺凌的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过去十年,中国人权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和发展,并为促进世界人权事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过去十年,中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2030年议程的减贫目标。我们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享受人权的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我们把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结合起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得到全体中国人民衷心拥护。我们积极推动全球人权治理,三度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致力于促进多边主义,捍卫公平正义。我们在国际舞台反对强权霸权、反对干涉内政,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

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我们将继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社会谋进步。

主席先生,

联大三委是对话合作的平台,不是对抗分裂的角斗场。广大会员国追求的是公平正义,不需要人权教师爷。欧盟、英国、捷克等少数国家滥用三委平台,执意挑起对抗,蓄意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干涉他国内政,这种图谋不会得逞。他们恶意利用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攻击抹黑中国,企图搞乱中国,这种操弄注定失败。

他们声称新疆存在反人类罪,这是彻头彻尾的世纪谎言。过去60多年,维吾尔族人口从220万增长到约1200万,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74.7岁。有谁见过这样的反人类罪?

他们炒作所谓人权高专办涉疆“评估”,这种胁迫外交早被世人看穿。这份所谓“评估”没有合法授权,没有当事国同意,没有事实依据,完全是非法、无效的。人权理事会已经严正拒绝美西方提交的涉疆决定草案,拒绝认可高专办所谓“涉疆”评估。这是事实和真相的胜利,是发展中国家共同的胜利。

中国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中国西藏走上了由落后到进步、由贫穷到富裕、由专制到民主的康庄大道。无论少数国家如何拙劣表演,都阻挡不了中国阔步前进。

主席先生,

英国、欧盟、捷克等少数国家始终戴着有色眼镜,对发展中国家人权状况颐指气使,却从不审视自身和盟友在人权问题上的斑斑劣迹。这是何等的虚伪和双重标准。

我要奉劝这些国家,你们真正应该做的,是拿出切实行动,对自身存在的严重种族歧视、排外主义、侵犯难移民权利、虐待原住民儿童等问题进行深刻反省并追责赔偿。你们真正应该做的,是立即停止滥施单边强制措施,停止制造人为的人道主义灾难。你们更应该做的,是谴责你们的盟友在海外军事行动中滥杀平民、枪支暴力泛滥、警察暴力等严重侵犯人权行为。

主席先生,

保障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方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各方开展人权对话和合作,共同推进国际人权事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