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大使在联大三委人权议题一般性辩论针对美国发言的答辩

2022-10-20 18:24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对美国代表的发言行使答辩权。

在昨天的国别发言中,中方已详细介绍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中国对国际人权事业进步作出的积极贡献,阐述了中方在涉疆、涉藏、涉港问题上的立场。遗憾的是,美国等少数国家充耳不闻,继续对中方无端指责和恶意抹黑,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严正拒绝。

事实一再表明,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真正关心的不是中国人权,而是打着人权旗号干涉中国内政,企图搞乱中国,维护自身霸权。

他们拒绝事实真相。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邀请了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外交官、国际组织官员、记者、宗教界人士访问新疆,举办了上百场专题发布会。但美国和少数国家拒绝访问、拒绝参加。“你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他们不敢面对事实和真相,就像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

他们一再制造谎言。美国前任国务卿在任最后一天编造了所谓新疆“种族灭绝”的“世纪谎言”。美国现任政府错上加错,不惜编造“反人类罪”、“强迫劳动”等更多谎言来掩盖。但美国散布再多谎言,也掩盖不了新疆社会安定繁荣、各民族团结和睦的事实。

他们大搞胁迫外交。在疫情形势下,他们施压前任人权高专访问新疆,在中方与高专达成一致后,又竭力阻挠高专成行。当高专成功访疆后,他们对高专发表的声明不满意,不择手段施压高专在她离任前15分钟发布高专办所谓涉疆“评估”。这样的“评估”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10月6日,人权理事会明确拒绝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涉疆决定草案,明确拒绝认可所谓涉疆“评估”。

他们在日内瓦的企图失败了,但并不甘心,又在联大三委炒作涉疆问题,推动搞反华共同发言,还图谋举办一场涉疆边会。但今天,世界人民觉醒了,广大发展中国家觉醒了,谁搞霸权都会遭到反对,谁搞胁迫都将注定失败。美国、英国不择手段搞反华共同发言,精心包装所谓涉疆边会,不过是少数西方国家又一场拙劣的反华表演,广大会员国不会上当受骗。

主席先生,

美国执迷于点名攻击他国,对自已糟糕的人权状况熟视无睹;只把眼睛盯着发展中国家,对自己盟友的人权劣迹选择性失明。这是何等的虚伪和双重标准!

如果美国真的关心种族灭绝问题,就该正视屠杀印第安人的种族灭绝罪行,采取行动调查问责。

如果美国真的关心少数群体问题,就该正视国内系统性种族主义问题,打击针对少数族裔的仇恨犯罪。

如果美方真的关心反人类罪问题,就该反思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等国犯下的反人类罪和战争罪,向死于美军枪口下无辜平民作出交代。

我要提醒美国和英国,你们的民众深陷政治恶斗、经济衰退、民生艰难的困境,这个冬天很寒冷。谁不真正关心自己的人民,企图靠抹黑别人内病外治,终将被自己的人民所抛弃。收起你们的虚伪和傲慢吧!。

我也要正告日本、德国,你们丧失独立自主,一味追随美国,为虎作伥,为世人所不齿。

主席先生,

促进和保护人权需要对话合作,而不是对抗分裂。广大发展中国家寻求的是平等与相互尊重,而不是人权教师爷。希望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迷途知返,回到对话与合作的正确轨道上来,为促进和保护人权做点实事、办点好事!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